双奥之城·双奥公园 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揭幕

  在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和首钢集团的共同努力下,国际奥委会于2021年1月4日批准设立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值此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成功揭幕,在赛前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点遗产。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迎来“双奥公园”,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两相辉映,传承奥运,造福人民。

  通过奥运会的筹办和举办,为国家、主办城市和人民群众带来长期收益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和区域共赢发展,是北京冬奥会的遗产目标。为持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奥林匹克品牌价值,传承和利用好北京冬奥会体育场馆设施遗产,促进城市和区域协同发展,将奥运遗产工作纳入本地发展的长远规划,“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应声落户首钢园区。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区冬奥广场片区和工业遗址公园片区,首先获得国际奥委会命名。获批园区总占地面积171.2公顷,其中包括首钢滑雪大跳台,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北京冬奥会主运行中心等多个赛事运行中心,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场馆群,金安桥数字智能产业集聚区,服贸会场馆群等建筑。

  历经百年,跨越两个奥运,首钢集团变革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重塑辉煌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老旧工业遗址打造为集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体育培训、赛事表演、人工智能、数字创意、会展服务于一体的新发展区域,与奥运共发展,与时代共繁荣。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祝贺视频中表示,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将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伟大的遗产之一。首钢园区为环保转型呈现了最佳范例和基准。

  也正如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国际奥委会,让奥林匹克精神植根于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让奥林匹克运动融入北京百姓生活。为举办城市带来更丰益的冬奥遗产。

  未来,北京冬奥组委还将陆续发布北京冬奥会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遗产报告和案例;发布北京冬奥会遗产宣传片;在北京冬奥会赛时,还将根据疫情政策要求,适度举办遗产主题日活动;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何江海,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北京市石景山区区长李新,首钢集团董事长张功焰、总经理赵民革、工会主席梁宗平等出席活动。

  (摄影 刘兴华)

2021年11月01日14:30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责任编辑:Wei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