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描绘高能级文旅大美画卷



云台山国风演艺


云台山电音节


云台山冰雪节


云台山夜游


云台山音乐节(全部图片由云台山景区提供)


岸上小镇


开幕式巡游骏马奔腾


云台山满山红叶秋韵浓

  大河网·大河报记者李岩通讯员吴沛萌

  红石峡人头攒动、游客如织,各地游客竞相前往“打卡”;“云台山”相关抖音短视频曝光量超20亿次;“竹林七子”国风演艺、重阳奇妙游“逍遥”云台山的再次出圈,激荡着河南文旅的一池春水;“最受欢迎景区”“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全国第一”等热点占据全国各大榜单,“云台山+”的话题频频登上全国热搜榜……

  云台山因何总能频频“出圈”?

  奇山与秀水的完美结合,文旅与文创的相得益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云台山这一全省龙头景区泼墨挥毫,画出了一幅幅“高能级”文旅的精美画卷,为致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的焦作,添动力、增活力。

  破题转型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当下,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云台山景区抢抓河南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机遇,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转型升级为引领,管理服务为核心,市场营销为支撑,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文旅,开创了山水景区发展新局面,迈出了新时代云台山的新步伐。

  “从门票经济转向产业经济,从观光型景区转向休闲度假型旅游区,云台山正加速景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奋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云台山风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说。

  “云系列”项目布局,山水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云台山景区谋划实施了云台山夜游、云台山小吃城、360云景球幕影院、茱萸峰索道、文化旅游学院、猕猴谷生态营地、云藤七贤精品帐篷营地、云阶康养旅游小镇、云台山亲子综合体等近20个总投资200亿元的“云系列”转型提升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山地旅游转型发展,形成了具有云台山文化特色的“云系列”。

  “五员一体”高质量服务,打造行业标准化服务体系和模板。云台山景区探索建立了“五员一体”服务模式,2000余名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护员、宣传员。

  该模式要求员工在做好本岗位工作的同时,还能根据游客需求在“五员”之间灵活切换角色,以“一专多能”的服务素质向游客展示景区的服务质量。

  “旅游+”爆款IP激发文旅融合新活力

  丹崖碧水间,丽人行的姑娘们或轻摇团扇,或浣花弄茶,或吟歌起舞,构成一幅流动的东方古典山水写意画;苍松翠柏下,竹林七贤从历史画卷中穿越而来,在游人面前饮酒纵歌,挥毫泼墨……

  云台山首创推出山水景区沉浸式国风演艺“七贤游园”备受市场好评,再次掀起文旅IP创新热潮。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需“推陈求变”“守正创新”。

  在传统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云台山景区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从而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造就“云台山新现象”。

  山水为墨,绘就秀美云台;文旅做毫,书写奇幻珠玑。近年来,云台山景区秉持“旅游+”发展理念,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

  旅游+文化,打造文旅共兴“好地方”。作为老牌的山水景区,云台山景区已连续多年举办汉服花朝节、红叶国潮文化节、国风音乐跨年盛典等系列文化活动,将汉服、汉舞、民乐、非遗、诗词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山水充分融合,打造爆款文化IP活动。

  截至目前,云台山文化类相关活动在网络平台阅读量和曝光量总计近8亿次。旅游+节事,传播文旅共荣“好声音。”捕捉到创新密码的云台山不断推出网红、音乐、潮流等风格的节事活动。

  其中,曝光量超3亿次的云台山汉服花朝节;引流游客和乐迷50万人次的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电音节;将淡季变旺季,“冷资源”变为“热人气”,同时销售40万张惠民年卡的云台山冰雪节……

  各项爆款IP活动的打造让云台山景区实现了人气、收入双丰收,游客结构逐渐由中老年群体为主转变为“z时代”年轻人的打卡地。

  旅游+智慧,传递文旅相融“好品牌”。在全国率先实现刷脸入园、打造一键智慧游的景区,从首批数字化景区试点单位、首批智慧景区试点单位到智慧景区国家标准制定主要编制单位,云台山经过10余年智慧景区的建设积累,庞大的智能系统充分服务游客,实现了精准管理、精准服务、精准营销。

  “融”出新机遇,“合”出新动力。云台山景区用“旅游+”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新动能。

  强化带动焕发乡村旅游新生机

  看不尽的秀美山水、听不够的音乐节拍、品不完的文化大餐,早已经成为云台山旅游的一张张“无形名片”。

  如今,在乡村旅游热度不断攀升的发展态势下,云台山以美学经济为引领,以民宿为重要切入点,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师,针对云台山小镇打造民宿美学新亮点,引导群众从普通酒店向优质民宿升级,推动乡村度假小镇的建设发展,逐渐形成了“南有莫干山,北有云台山”的云宿品牌。

  文化+风景,赋予民宿更多可能。民宿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还赋予民宿深刻的文化内涵,如云上的院子、朴居等民宿均以当地人文为设计灵感来源;而映山红、汀澜等民宿,则以推门见景的地理位置为亮点,使住客饱览山水风光。

  旅游+产品,助推民宿产业发展。云台山景区在开展夜游项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小镇夜游产品,推出了小镇演出、商业购物节等新项目,使小镇的夜色更加有故事,有风味。

  目前,云台山岸上小镇已成为游客打卡的核心地标,该镇也成为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省首批美丽小镇,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一个个景点精雕细琢、一场场活动精彩呈现、一项项服务落实落细,云台山景区正用如椽大笔挥写高能级文旅新画卷,用细密针脚绣画“诗和远方”,为焦作打造“山水富城·文武福地”贡献云台人的力量。


2021年11月01日08: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