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地市级文旅融合主题类指数发布 “洛阳指数”爆了!

 

  隋唐洛阳城夜景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韶萌通讯员周亚伟余东丰文图

  青年游客是主力军、教育从业者对洛阳更感兴趣、省外游客北京来洛最多……

  日前,新华·洛阳文旅融合发展指数(下简称“洛阳指数”)在北京正式发布,由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编制,系我国首支地市级文旅融合指数,从文旅融合原生力、驱动力、产出力呈现了洛阳文旅融合群像。

  数据:文旅融合发展增速较高

  今年国庆期间,在隋唐洛阳城,沉浸式演艺《唐宫乐宴》让游客通过角色扮演,开启着唐装、画黛眉、品唐茶、登阙楼的体验;《九洲诗会》上执笔成诗,抒情言志,让游客感受古时文人雅士之风采;《天堂茶宴》活动可沉浸式感受古代人品茶赏乐的惬意;文创店内,《登场了!洛阳》联名款文创考古盲盒吸引众多游客“考古挖宝”。形式多样、原创沉浸式的体验感受,让游客直呼洛阳“真中”。

  指数运行结果显示,洛阳文旅融合发展韧性较强,整体呈持续向好态势。2020年文旅融合发展综合指数值为129.80点,较上期增长29.80%。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指数值仍较上一年有小幅上升。目前,洛阳已经充分认识到文旅融合是赋能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并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梳理、利用,打造了一批具有城市特色的文化和旅游项目,4A级以上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数量持续增加,景区的质量不断提升,不仅吸引了游客前往城市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城市的文旅资源价值也得到了广泛认可。此外,洛阳在城市功能上发力,城市游园、城市书房建设不断推进,不仅营造了良好的休闲环境,还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指数”显示,洛阳市民的文化自信度平均达88.96%。悠久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的创新表达,为本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亮点:教育从业者对洛阳更感兴趣

  “洛阳指数”里,运营商大数据监测显示,在到访洛阳的游客中,男性游客占比为67.17%,女性游客占比不足四成。年龄方面,青年游客是主力军,18岁至30岁游客占比最大。

  根据搜索数据大数据监测结果,对洛阳的潜在游客进行了特征分析。

  从职业角度分析,从事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公共管理类职业的人群占比位列前三。洛阳文化资源丰富,龙门石窟、洛阳博物馆等的研学旅游如火如荼,从事教育的网友对洛阳文化和旅游兴趣十足。

  从游客关注内容来看,游客最关注牡丹、老君山、龙门石窟、博物馆、白马寺等洛阳的知名景区景观。同时,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其悠久的朝代文化、佛教历史、珍贵文物遗迹等也是游客关注的重点。

  省域级潜在客源地TOP10中,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河南、北京、四川,广东、江苏位居第四、第五。城市级潜在客源地,排名前十的分别为郑州、北京、南阳、成都、新乡、广州、西安、武汉、太原、上海,从城市能级来看,多为省会城市与一线城市。从整体情况来看,洛阳主要的潜在客源市场也分布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洛阳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

  未来:“让世界重回洛阳”

  从以唐三彩女俑为原型创作的节目《唐宫夜宴》,到《元宵奇妙夜》中的“唐宫小姐姐”“回家”;从《端午奇妙游》中“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舞蹈《洛神水赋》,到《七夕奇妙游》中刚柔并济的爆款节目《龙门金刚》……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的同频共振,引发了一轮又一轮河洛文化“出圈”热潮。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里头、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等“五都荟洛”世所罕见,龙门石窟、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异彩纷呈,千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是洛阳发展文化旅游最具特色、最有竞争力的资源优势。

  走进“说走就走”的大众旅游时代,文旅产业发展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聚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洛阳在“走出去、请进来”中对标先进、紧跟潮流,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景区景点景观融合、项目场域载体融合,在“让洛阳走向世界”中“让世界重回洛阳”。


2021年10月29日09:1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