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社区里的网红打卡地

  □顶端新闻·大河报见习记者郭慧颖文图

  前几年,经常有人说,郑州是文艺范儿的荒漠。如今,这座城市越来越时尚。

  近日,记者连续走访了郑州几个拥有“驻颜术”的老街,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老厂房变身成为年轻人喜欢的网红打卡地。二砂、芝麻街、瑞光……曾经,它们肩负着郑州的工业发展的使命,如今,它们穿上新衣,脱下坚硬的外壳,将最柔软的地方展现给人们看,承载起了郑州文创发展的希望。

  怀旧的老城区走进了现代,文艺、时尚、创意成为了它们的标签。人们蜂拥而上,把它们推向了网红打卡地。

  10月27日、28日,记者花了两天时间了解市民们眼中的拍照圣地——瑞光创意工厂。瑞光创意工厂的工作人员乔孝辉在得知记者来意后表示:“与其让我们来介绍,不如我带你转一转,让瑞光自己告诉你。”藏身街角,临近铁轨,居民楼环抱,特别的地理位置给瑞光定了型——它更适合作为文化创意工作者的栖息地。

  创意艺人,增加城市文艺范儿

  走进一家工作室,房间挂满了姓氏字徽衫的墙面,陈列着姓氏字徽茶的展柜……“前一百姓八十二个起源于河南,姓氏文化也是我们河南独特的IP。”金晓星是漫山文创的设计总监,2003年到2013年曾在上海做品牌设计工作,他说到创立漫山文创的初心。“我们河南的文化是中国文化,姓氏文化又和每个消费者相关。”金晓星说姓氏文化设计成图形做成文创产品,越“认姓”,越中国。

  “选择在瑞光首先是因为这里是创意人的聚集地。”金晓星告诉记者,因为文创要依托很多载体,他们在这里能够形成联盟。“比如我们有一款和音乐人联合开发的音乐棒棒糖,这就是文创产品。消费者除了能吃到棒棒糖,还能体验到文创,体验到音乐。”金晓星说,文创需要思想与思想的碰撞。

  慢下来,找到浮躁生活的镇静剂

  走上壹号院二楼,遇到了一个名叫造物记的陶艺、泥塑工作室。安静又宽阔的工作室里,除了泥塑、紫砂壶等文创产品,就只有角落里的正在进行创作的桂少鹏。他说,自己正在根据老师设计思路为迎接虎年的到来做一款老虎泥塑手机支架,并计划量产。

  “大学原本学的是设计专业,但是我对陶艺泥塑比较感兴趣。”桂少鹏说,城市化的节奏比较快,开这个店也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能够在浮躁的生活中,找到快乐的地方。

  桂少鹏说,他也会遇到思路枯竭的时候。“不只是文创工作者,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会选择和同伴交流或者是直接停下来,创意和解决办法总会重新迸发。”

  郑州文创刚起步,但潜力无穷

  “版画起源于中国四大发明当中的印刷术,木版传统技法起源于中国,后来发展变迁受到了西方影响,延续到现代它更多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琚瑜的老家在安徽,在郑州上大学,毕业后留在了郑州开了一家叫做开雾版画的工作室。“将传统创作方法结合我们现在所学所想,创作出文化产品。所以工作室就以版画这种创作思路和形式,作为一种文化输出。”

  进入工作室时,琚瑜正从楼梯上下来,一个年轻的90后。乔孝辉告诉记者,园区内大多都是年轻人,所以这里的文化氛围更加自由浓烈。“我觉得郑州的文创正在萌芽当中,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琚瑜说他看中了河南文化的发展逐步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所以相比于回到老家,他觉得在河南他将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热潮过去,郑州能将文创真正留住吗?

  “优势在于业态更加丰富,园区内以工作室为主,沿街也都是跟文创有关的店铺,店铺加工作室目前有100多家。”乔孝辉介绍道,园区为给文创工作者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创作地,将物业服务、餐饮、临时休息区、健身房、会议室基本配套设施提供给入园的企业,让文创工作者在这里能够更加专心地创作。

  “比如说做泥塑的这一批人,有可能就不会去钻研书法或者绘画。”乔孝辉表示,做文化是有区分和定位的,也就导致文化产业园区不会像商场一样熙熙攘攘。“若我们真的将园区发展得像商场一样,反而会影响目前这种氛围。我们把平台搭建好,他们把作品创作好,让河南的、郑州的文化之路越走越好就足够了。”

  瑞光创意园总监王小樹认为,保留园区周围的居民楼,不给创意园区设置太清楚的边界,这会给郑州带来有烟火气的艺术氛围,会让文化和创意的氛围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2021年10月29日09:0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