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沿黄生态“绿色飘带”串珠成链


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景区一隅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闾斌文图

  10月17日,三门峡市渑池县举行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吸引众多考古学专家及游客前来。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在这里氤氲积淀,令世界瞩目。难以忽视的还有,它作为一座公园本身,那满眼的绿色。公园内粉黛乱子草如烟如雾,满园的树木绿得发亮,薰衣草园、月季园等特色花田,成了网红“打卡”地。一步一景,让人不由放慢脚步。

  沿着黄河逆流而上,三门峡周边的黄土塬上满山覆绿,这里是黄河流域(湖滨区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2020年2月,沿黄铁路修复、沿黄铁路文化公园、大禹文化公园等分项工程陆续启动实施。如今,登上“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景区”六号观景台,俯瞰群山连绵、黄河蜿蜒,层层梯田绿浪翻滚。

  沿着黄河继续一路向西,2020年6月底完成一期工程的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展现在眼前。

  黄河在这里湍流变缓,两岸缤纷起来。从空中俯瞰,一条绿廊沿着黄河起伏延伸。据了解,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工程共分三期,总长度约190公里。自2月底开工建设,6月底已完成一期工程44.7公里,自大坝至函谷关108公里,已经全面连通,三门峡市主城区沿河景观群的王官黄河湿地、黄河公园、陕州公园、天鹅湖湿地公园已实现了串连,向市民开放。

  百里黄河生态廊道、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景区、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遗址公园等地的建成开放,串珠成链,让三门峡的“绿色飘带”蔚为大观。“黄河环绕而过,带来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也带来了风光无限的生态自然。”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相信未来,逶迤而去的黄河在三门峡有多长,与她蜿蜒同行的绿廊便将延伸多远。


2021年10月27日08:3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