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吃一顿饭 共叙帮扶情 祥符区陈留镇“五个一”帮扶行动情暖脱贫户

  大河网讯 10月24日,在祥符区陈留镇镇长张天超及全体班子成员的带领下,陈留镇296名帮扶责任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我与群众心连心”“五个一”暖心活动号召,到脱贫群众家中开展帮扶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脱贫户送去温暖和关怀。

  中午时分,十里铺村脱贫户张建松家中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陈留镇镇长张天超与张建松、朱爱玲夫妇同桌而食,谈笑风生拉家常,共同吃上了一顿“最接地气”的农家饭。饭桌上,张天超耐心询问其近期生活情况,提醒他们注意冬季保暖,详细了解需求和困难,以面对面的交流、生活化的氛围、接地气的方式打开了脱贫群众的“话匣子”,焐热了脱贫群众的“心窝子”。

  “张镇长就是俺的贴心人,危房帮我改造、厕所帮我改造、土地帮我流转,又帮我租房开面粉店,感谢张镇长,感谢陈留镇党委政府。”谈到与帮扶干部同吃一顿饭的感受,64岁的张建松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开展一次慰问活动、打扫一次卫生、同吃一顿饭、宣讲一次政策、解决一个困难,296名帮扶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真正融入到贫困群众中,“五个一”暖心活动在陈留镇得以扎实开展,“干群一家亲”的美好场景在28个村1410户脱贫户家中不断上演。帮扶干部们有的与脱贫户友好交谈,结合群众实际宣讲具体政策,进行感恩教育;有的挽起袖子、拿起扫帚,帮助脱贫群众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有的与脱贫户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再次对脱贫群众的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年度收入、基本食宿、基本生活开支、子女生活现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走访和全面排查。

  “拿起锅铲、端起饭碗,我们与群众就是心贴心的一家人。只要每一个帮扶干部都能够做到心中有群众,眼里有愿景,脚下有沃土,奋进有动力,陈留镇脱贫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陈留镇镇长张天超说道。

  “五个一”暖心活动是陈留镇帮扶行动的一个缩影,广大帮扶干部,正是通过用心、用情的扶贫帮困,真正将帮扶措施落实到百姓的心窝里;也正是在帮扶过程中的精准落实,才帮助群众改变贫困现状,帮助群众实现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愿景。(董伦峰)

2021年10月25日10:3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