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营养午餐是怎样走进学校的?

  自动洗菜线

  调味品称量

  检验农药残留

  分餐

  策划:河南日报农村版汝州运营中心执行:本报记者张鸿飞通讯员丁乐艺文/图

  核心提示

  “你看这个同学,自己合成了一份盖浇饭。”顺着值班老师的话语看过去,只见一名男同学一勺一勺地把豆筋烧肉、宫保鸡丁、炒冬瓜覆盖在餐盒里的米饭上,真就是一份像模像样的盖浇饭了。

  10月18日11时45分,记者和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到访汝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广成校区,学生们集体背诵了餐前感恩词后,开始就餐。

  汝州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消息表明,10月9日,周日,汝州城区2.7万名小学生参加了试餐。目前,共有12所学校15个校区1.3万名学生报名参加了由汝州市青松餐饮服务公司中央厨房提供的营养午餐

  对于这件新鲜事儿,学生家长存在着一些疑虑,卫生情况怎么样?营养餐怎样制作的?真的讲究营养吗?当然还有价格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

  A现场一:进入生产车间堪比走进制药企业

  10月18日上午10时许,汝州市青松餐饮服务公司出餐大厅,5辆专用厢式配餐车按位停放正在装箱,一辆装箱完毕的车驶离车位,一名工作人员拿来封条贴在后门,上锁后,这辆车驶往指定的学校。

  在进入员工通道前,记者和汝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科长邓金娜、副科长李田田,按要求穿上一次性工作服、戴上头套、穿上鞋套,进入中央厨房通道。

  通道内的墙上,悬挂着“7S”管理宣传栏、员工健康信息公示栏、禁止带入车间的物品示意栏、三种学生营养餐和商务套餐介绍栏、健康膳食和团队成员简介栏等。透过右侧落地玻璃墙,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现代化不锈钢炊事用具及忙碌的工作人员。

  通道尽头右转,是一次更衣间,员工需将自己的外套脱下,在二次更衣间里换上工作服,接着是换鞋区,洗手消毒区、两个风淋间。进入风淋间,自动门关闭,送风系统开始工作,吹去进入者身上的灰尘。

  经过一道道关口后,才是中央厨房。中央厨房分为五大区域,即食材初级加工区、食品制作加工区、成品热链分餐区、餐具集中回收清洗消毒区、水净化处理区。

  据介绍,中央厨房由国内知名央厨专家按照生进熟出、人货分流、无交叉污染环节原则设计,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把关。

  B现场二:检查前次例检发现的问题是否纠正

  “今天早上员工晨检都做了吗?今天入库的食品原料都有哪些,登记了吗?紫外线消毒是什么时候做的?”邓金娜一边询问,一边拿着各类台账对照检查。

  在进货区门口,一辆正在卸肉过磅的厢式小货车引起了邓金娜、李田田的注意。“请把你车上的消毒手续拿来看看。”接着,邓金娜又要求食品库工作人员拿来进货清单,一一对照检查。

  走进中央厨房化验室,品控部检验员田俊俊正在做大青菜农药残留检测,检测过后存放在原材料留样专用柜里。

  “今天我们一共做了8个批次的化验,主要是大青菜、韭菜,还有瘦肉精检测。”田俊俊说,这样的检测每天都要做,检测结果一个小时就可以出来,不合格的会通知供应商退货,并取消他们的供应资质。

  邓金娜告诉记者,例检主要是检查上次检查时发现的不规范问题是否纠正了,再就是再次查找不规范的地方。

  检查中,邓金娜、李田田重点对食品主食库、副食库的食材,从台账记录、出入库登记、保质日期、食品留样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致检查及核对。

  C营养餐用什么水?怎样配餐盛放和运输?

  张新涛是该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中央厨房有110吨蒸汽净化水处理车间,生产用水全部为净化水,比知名品牌矿泉水的质量还要好。”

  “我们有两名取得国家营养师资格证的员工。”营养师远晓东说,食材的源头把控是第一位的,所有购入的食材都要索证、索票,入库查验、留样检测,合格后才能入库。在配餐方面,要根据中小学生成长发育需要,以科学的营养理论为指导,根据营养膳食宝塔,荤素搭配,均衡摄入,达到平衡营养、保持健康的效果。

  该公司总经理刘信告诉记者,每顿餐的配料有专人称量,精确到两,严格控制盐的用量。为了追求口味完美,在菜肴炒制过程中,每一口自动化炒锅的一次炒制最大量是250公斤,但公司要求厨师每口锅一次只炒制150公斤。

  配送部负责人闫文亮说,所有烹制完成的营养餐,进入10万级净化车间,用不同颜色的保温桶分装,三菜一汤一主食,用5个颜色区分。每一个保温桶都备注了对口配送学校、班级名称,及人数、菜名、制作时间、生产地址。盛装营养餐的保温桶来自军工品质的厂家,内置304不锈钢食品级内胆,外部由PPE环保材质滚塑而成,能保证学生用餐时食物温度不低于70℃。分餐盒、汤杯采用PPE环保耐高温材质,免费为学生提供的筷子、勺子套盒采用304不锈钢食品级材质。

  刘信说,中央厨房实行“7S”管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做好让孩子开心、家长省心、政府放心的营养餐。运输营养餐的30辆厢式货车都装有GPS定位系统,前后摄像头,实时跟踪车辆运行轨迹,从而保障食品安全运输。

  D营养餐没有政府补贴

  “1~3年级学生每份11元,4~6年级学生每份12元。”汝州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王杏利在接受采访时说,同学们对营养餐的评价都很好,饭量比在家时有增加。

  采访中,有家长反映政府给供应营养餐的企业有4块钱补贴。汝州市青松餐饮服务公司答复说,这个说法不实,没有补贴。

  记者查询汝州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这4元是学校收取的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费,每小时2元,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各一小时,每名学生每天最多收4元。

  2021年8月12日,汝州市物价管理办公室、汝州市教育体育局以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核定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


2021年10月22日08:3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