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张炳东包大棚 带着乡亲们一起干

  张炳东,今年33岁,2011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在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承包大棚后,成立了鲁山县鑫满园有限公司,开始发展高效农业。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乔新强文/图

  “中原蜜瓜已经上市销售了,西红柿是七彩水果品种,草莓春节前后可以采摘。我们这个基地种的都是高端反季节瓜菜品种。”近日,在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一处连片大棚内,基地负责人、今年33岁的张炳东自豪地介绍道。

  返乡发展的张炳东2011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市场营销,目前担任郑州市鲁山商会副秘书长。

  2019年2月,范店村争取项目资金,在距离鲁平大道不足200米的地方建起了6个暖棚和3个冷棚。暖棚是厚土墙、钢结构,每个面积达1300平方米,由于有防寒棉被和通风、遮阳网设施,冬季棚内温度不低于9℃,夏季不高于38℃,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新鲜瓜果。

  “主要看中这个蔬菜大棚基地紧挨鲁平大道,交通方便,距离平顶山新城区和鲁山县城都不足14公里,开车15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发展高效农业有着地利优势。”张炳东说出了看中这块“风水宝地”的初衷。

  张炳东承包大棚后,成立了鲁山县鑫满园有限公司。头两年,他在大棚里面种植反季节辣椒、黄瓜、七彩西红柿等,今年又引进了3棚中原蜜瓜。

  “这种瓜甜度高,市场价位高,我准备把它装进礼品盒,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打进高端市场。”张炳东说。

  这几年农活忙时,在张炳东公司务工的当地群众有20多人,每人每天六七十元工钱,有效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另外,公司一年上缴范店村集体8万元,也给该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此外,目前鲁山县有关部门已经立项,接下来将援建公司11个大棚,其中暖棚10个、冷棚1个。

  “下一步,公司将把基地建设成一个集休闲采摘、回味乡愁、农耕文化、生态旅游于一体的高效田园综合体,把高效农业不断做大做强。”谈及未来发展,张炳东信心满满。

2021年10月22日08:2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