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袁店回族乡: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惠民生

  □本报记者李海旭通讯员刘霞文/图

  主导产业富民产业烟叶

  罗汉山上的甜杏熟了

  农民在烟叶地里劳作

  袁店回族乡“同心圆共发展”文艺汇演现场

  孩子们在果树下嬉戏

  3月11日,袁店回族乡首届德孝传承模范表彰颁奖典礼现场

  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职能,更要适应新常态新使命的要求,让基层党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把党建引领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带领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谱写着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的建设坚强有力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袁店回族乡把党的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把各方面的力量统筹起来,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焕然一新。

  “这一届的村党支部书记,年轻、有文化,把俺的事放到心上,是党员该有的样子!”姜庄村村民对新当选的大学生村党支部书记评价很高。

  班子结构更优。今年村“两委”换届后,全乡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目前,该乡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降至46岁,其中30岁以下干部(含30岁)4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7人。队伍素质更高。为抓好关键少数,乡党委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第一书记培训班6期;开展党员全面轮训两轮次。同时以行政村为单位,围绕德孝文化和传统美德等内容开设道德讲堂,由村优秀老党员、退休老教师担任主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党员听进去、学深入、做到位,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党员战斗力更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袁店回族乡把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过入户走访、窗口受理等方式,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建立村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需求清单,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余件,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环境整治扮靓乡村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为彻底解决“垃圾哪里去”“污水怎么流”“环境怎么变”的问题,袁店回族乡从机制上下功夫、从设施上做文章、从规划上出思路、从行动上促改变,全力打造别具特色的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原先这个地方在俺小时候就是个水坑,一到夏天,味道特别大,大家都绕着走。现在可好了,乡里把它重新整治了,搭建了亭子,种上了荷花,添置了垃圾箱,现在大家都乐意到这边来。”汉山村村干部刘爱红由衷地赞叹。

  自污染防治攻坚“涅槃行动”开展以来,袁店回族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每周对各村污染防治排查整改情况进行公开排队晾晒,以晾促改,以改促变。鼓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率先行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人出力,在全乡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在设施上重视支持。陆续购置投入3560个户用垃圾桶、80个固定垃圾柜、40辆三轮垃圾清运车、两辆钩臂垃圾转运车和20个钩臂垃圾箱,“户分类、村转运、乡收集、县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日趋成熟。成立了56人的垃圾清运队伍,聘请专业的环卫公司,垃圾治理实现社会化运行。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两个行政村地下管网实现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垃圾乱丢、污水乱流的问题。

  在整改上加大力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保护生态环境,扎实开展打击“四乱”、“散乱污”清零、“涅槃行动”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和巡河制,乱采乱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美化上不遗余力。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优先,国储林、生态廊道初具规模,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围绕罗汉山新种植蔷薇花篱2.5公里,新植银杏树397棵,修建亭台廊道两处。各村采用墙体绘画的形式,把真、善、美、孝、廉、悌等传统美德“搬上墙”,让美丽乡村建设再添亮彩。

  路灯亮了,街区绿了,房前屋后变整洁了,乡村环境变美了,“推窗见绿、出门赏花”的美好愿景近在眼前。

  2020年,袁店回族乡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卫生单位复检,该乡汉山村被命名为“国家级文明村镇”。

  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只有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袁店回族乡立足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以“党旗领航树标杆,产业振兴富乡村”为目标,不断探索完善,形成了“长抓企业短抓烟、特色农业抓常年”的增收思路。

  “之前种小麦、种花生也是忙个不停,一年到头也落不了啥钱。这几年开始种烟,累是累点,但是挣得多。这不,俺现在不仅搬进了新家,也开上了新车。”张桂英笑着说道。张桂英是当地烟叶种植大户,烟叶种植面积从原先的十几亩发展到如今的近百亩,通过种植烟叶,改变了原来的贫困面貌。

  袁店回族乡坚持把烟叶生产作为强乡富民的黄金工程,按照“稳定面积、优化结构、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的工作思路,发展烟叶生产,壮大烟叶规模,提升烟叶质量效益,打造烟叶品牌,全乡烟叶面积常年稳定在1500亩以上,产值300万元以上。

  这几天,姜庄村菌兴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张金生特别忙碌,合作社二期工程正在加紧进行。“去年有8个大棚,收益还不错,一个大棚收入在4万元左右,今年扩大了规模,新修建550平方米的制种车间,130平方米的冷库,新增大棚40个,年产值150万元以上。”

  “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张金生在实现自身致富的同时,也为村民增收找到了一条新路子。当地群众实现双收入:土地租赁费用每亩400元、为周边群众提供就地务工岗位60余个。“俺就是这个村的,现在年纪大了,农活儿也干不动了,就把地让人家种了,而且俺还能在这儿务工,一个月挣3000多元。这一年下来,能收入四五万元呢!”姜庄村村民张廷杰笑呵呵地说道。基地务工、土地流转,提供大棚建设、租赁服务、食用菌栽培技术指导,按协议高价回收,让农户切切实实得到实惠。目前合作社已流转土地60余亩,已与20余户农户签订了回购协议。

  张金生的食用菌种植就是袁店回族乡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乡不断探索农村农业发展新思路,采取“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破过去一家一户传统农业生产方式,通过“订单销售”“村集体入股分红”,带动农户向产业高效发展,保障群众得实惠。

  为促进产业多元化,秉持全员招商、全面招商的理念,袁店回族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今年申报规模以上企业两家、新开工项目4个,投资额达4.8亿元。截至目前,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县产业集聚区8家。金裕城门业三期竣工投产,新增就业岗位120余个。投资5000万元的南阳市品上品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已投产运营,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与河南省科学院携手联建,投资近700万元的秸秆炭化厂投产运营。投资1.5亿元成立的南阳华邦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已调试完成,并进行了产品试生产……

  打造“示范片区”,是袁店回族乡乡村振兴建设的新思路。聘请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专业团队,到袁店回族乡深入考察,围绕“两山一河”(罗汉山、丰山、袁店河)精心谋篇布局。2021年,重点打造袁店河以东3个功能区:以袁店村、汉山村为中心的户外运动采摘区;以辛庄村为中心的湿地风光休闲区;以姜庄村、四里营村为中心的现代农业体验区。支持传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不断推动农产品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罗汉山上,漫山遍野的果树随风摇曳,罗汉山下,朵朵菌菇香,千亩烤烟采销忙。一批富有地域特色、承载乡村价值的乡村产业正在茁壮成长,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引擎,群众美好生活“成色”更足。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

  “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近年来,袁店回族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一张网格管全域理念,将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统力量、管理网格进行优化整合,抓基层打基础、抓治理优服务、抓机制增活力,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水平。

  “汉山村,有村规,家家户户都来传。人间情,如鱼水,护弱者,帮友邻,小摩擦,不吵嘴,勤致富,人钦佩……这些村规民约都是大家在一块儿编的,村民们都很认同,愿意遵循。”汉山村第一书记汉周伟感叹道。

  为激发治理活力,袁店回族乡以自治为基础,深化拓展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建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各种群众性自治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以德治为引领,积极探索建立道德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坚持把“星级文明户”创建认领融入乡村振兴中,以得“星”为荣,激励村民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举办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生活的“颂新风好人,述身边好事,颂文明新风”的文明道德讲堂,用实际行动教育和感染群众,引导村民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今年以来,袁店回族乡积极探索“处处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格局,建立“一长一警”体系,村党支部书记和一名民警作为本村大网格长,常态化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教育为内容的教育培训,传播党的政策和法治新风。

  社会治理既需重心下移,最大限度地激活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又要重点突出,做好关键部位和重点人群的稳定工作。袁店回族乡党委、乡政府不断强化各项风险防控措施,斥资20余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持续推进“平安袁店”建设。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农资市场、饮水工程等重点民生领域开展全面排查,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矛盾化解机制,落实村级接处访“3+N”模式,紧盯信访苗头特别是扶贫领域信访,对诉求合理的,问题解决到位;对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对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该乡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信访“四无”乡镇。

  文化品牌润物无声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袁店回族乡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全力推进文化振兴,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深入推进乡村文化润民,使全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之前农忙结束后,村里有的人喜欢去打牌混日子,现在可不一样了,有去农家书屋学习的,有去跳广场舞的,乡里还组织放映电影,群众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村里的风气也变得更好了。”河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方俊感叹道。

  家风相连是民风,民风相融汇乡风。为正家风兴乡风,袁店回族乡常态化开展文化实践活动,汉山村同息县弯柳树村结成联建对子,开展德孝文化创建活动,以德养身、以身孝亲、以孝治家,让德孝文化润泽乡风文明沃土;河湾村开展好人故事分享,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群众,带出文明乡风;袁店村开展“我和文明有个‘约’”诵读活动,让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大张旗鼓地推崇道德模范善行义举,放大正能量,形成“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传美名、广泛树新风”的社会风尚。

  在开展各项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同时,袁店回族乡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禀赋,努力让红色文化在乡村开花,文明精神在乡村结果。该乡党委成立工作专班,挖掘袁店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撰写《魅力袁店》一书,讲述袁店故事。把袁店的历史时段、名人逸事、文化繁荣,以冰糖葫芦式的结构串联到一起:红色记忆部分《邓小平在大刘庄的三天四夜》填补了邓小平在方城活动的空白;《红军从咱袁店过》增强了袁店人民的无比自豪感;《农会先锋——卢春富》树立了袁店人心中的楷模……

  此外,袁店回族乡还扎实推进党建展馆、村史文化馆建设,作为传承文明、赓续文明的有效载体。如今,河湾村、袁店村的展馆已投入使用,4个村已建设完成了村史墙,文化繁荣的画卷正缓缓铺就。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启航之年。袁店回族乡全体党员群众正继续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埋头苦干的精神、顽强奋进的姿态,抓党建、谋发展、保稳定,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基础上,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造方城两个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袁店样板’。”


2021年10月18日10:0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