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洛邑古城:一步一景 来一场“唐朝穿越之旅”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13日下午,“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河南洛阳,步入位于洛阳市老城区的洛邑古城,在唐风市集夜游中来一场“唐朝穿越之旅”。

  洛邑古城传统文化底蕴中不失现代气息

  被誉为“中原渡口”的洛邑古城拥有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既体现洛邑古城传统文化底蕴又不失现代气息,园区内科学划分各功能区域,将千年古城的风采集中展现。在园区内,餐饮、旅游、住宿、商服等功能区点缀其中,整个园区一步一景,人文气息浓厚,发展和继承洛邑古城原有的文化景观和人文气息,使其成为洛阳古城区文物保护、复兴和继承洛阳传统文化的亮点。  洛邑古城开园至今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文化传承宗旨,围绕“非遗文化”做文章,努力打造成为中原乃至全国规模最大、非遗项目最集中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已逐渐成为洛阳乃至全省、全国文旅行业的新IP。

  新冠疫情对旅游行业未来的影响仍将长期存在。在此大环境下,洛邑古城在保证各项常态性演出和年度大型活动有序进行的同时,如期举行了河洛文化节、首届老城演艺文化艺术节、“老城记忆”文化创意节、第四届中原饮食文化节暨洛阳味道美食节、河洛大鼓曲艺节等大型活动。

  创新元素打造夜景风光

  围绕“梦里盛唐、尽在洛邑”的文化定位,升级洛邑古城品牌形象,打造沉浸式盛唐文化体验,复刻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中的唐风市集风貌,对洛邑古城的绿化景观、古风场景布置、光影营造、商户展陈、导视告示设计等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提升游客观感与体验感。 于洛邑古城实地取景拍摄的《中秋奇妙游》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洛邑古城推出了唐风市集夜游活动,用场景讲述盛唐故事,刻画“唐朝穿越之旅”。游客身着汉服、领通关文牒,换铜钱,逛集市,淘古玩,观百戏,游灯市,步入中华市井文化画卷,与NPC古装商贩快乐互动,品尝唐风唐味美食名吃,梦回盛唐时期繁华的洛阳城。

  此外,新潭夜间水幕秀《三生三世牡丹情》、《梁祝》,以及文峰塔灯光秀、全息投影秀、灯服夜游、夜间手彩杂耍等丰富多样的夜间观赏和游览项目,通过多媒体多维度讲述中国故事。

  虽受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2021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入园游客人数仍达到约18.6万人次,预计10月人流量将突破约2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4%。唐风市集项目效果显著。

  洛邑古城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度挖掘老城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强化文旅融合,在夯实传统非遗文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旅游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不断推陈出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更多优质文旅产品和服务体验,更好地展示老城厚重的历史文化。


2021年10月16日10:1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