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旅游期待更快更好发展



金秋时节,老界岭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刁良梓

  据2021年国庆假期河南城市旅游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小长假,南阳接待游客758万人次,旅游人数位居全省第二,但人均旅游收入只有365.44元,与全省人均旅游收入482.87元相比,低了100多元。

  游客人数不少,旅游收入却不高,到底是什么原因?

  首先看,南阳为什么能吸引游客?这里地处我国南北气候过渡带,伏牛山雄伟壮观,姿态万千,美景醉人,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地质公园。南阳境内拥有国家A级景区(点)47家,包括千里淮河发源地桐柏山、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中原道教圣地五朵山、避暑胜地老界岭、山水风景七峰山、西峡恐龙遗迹园等一批名胜古迹,享誉中原内外。

  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区位和便利的交通也使得游客更易往来。南阳南接荆楚,西连秦川,二广高速与沪陕高速、焦枝铁路与宁西铁路在境内呈“双十”字交织,南阳机场四通八达。随着郑万高铁、最美“云中高速”尧栾西高速栾双段正式开通,更是极大缩短了南阳与外界的距离,极大方便了八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这也直接成就了南阳游客数量位居全省第二的光辉战绩。

  再往深处分析,“南阳虽是文旅大市,但与文旅强市还有差距。”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收入不仅看景点数量和名气大小,消费才是其中的大头。实现景区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注重文化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让游客不仅来得多,还要花钱花得乐意,同时也能拉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

  这些恰恰是南阳景区需要着重发力的地方。据记者了解,方城七峰山景区内有七八个消费项目,但景区受资金局限,这些项目都是合资项目,收益有限。“现在我们急需政府平台加持,解决融资难。”七峰山景区负责人王国义表示,“一旦解决了融资难题,景区将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景区链条也可以不断拉长。”

  老界岭景区近两年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延长产业链条。老界岭景区以前主要收入是门票、电瓶车、索道和食宿。今年这里建设了中原第一咖啡屋、儿童乐园等,国庆期间景区连续迎来客流高峰,这次更是踊跃参加了河南“豫见金秋、惠游老家”旅游活动,面向全国游客免一个月门票。“这是既惠民又惠企的好活动,对帮助旅游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弥补暑期的经营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积极报名参加。”老界岭景区负责人张宁波表示,景区下一步将在延长旅游链条上不断发力,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采访中记者发现,门票经济仍然是南阳大多数景区赖以生存的主要收入。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提高人均旅游收入,一方面,财政支持力度需要加大,鼓励景区拉长旅游链条,另一方面,景区还要在吃、住、娱、购等延伸产品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


2021年10月15日08: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