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治安新模式引发警务大变革



永城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不断创新警务模式,探索固化“升级版”的治安巡逻防控模式。

  大河网·大河报记者陈海峰通讯员张大勇丁林涛文图

  今年以来,按照商丘市公安局党委的总体工作部署和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永城市公安局在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热点问题,不断创新警务模式,通过探索固化“升级版”的治安巡逻防控模式,构建了打防犯罪特别是全民反诈工作的新格局,助推了“万警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的提档升级,实现了党建队建深度融合、队伍业务同频共振,引发了警务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的大变革。

  破难点:探索城区街面治安巡逻防控新模式,打造巡逻防控升级版

  为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打防违法犯罪发现力、防范力、处置力、打击力,永城市公安局党委积极谋划推动城区街面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创新,针对城市区域外延、巡防模式老化的情况,着力开展新一轮巡逻防控机制改革。该局整合成立了巡特警大队,设巡防中队5个、特勤中队、便衣中队、铁骑快反中队、警航中队、警务指挥室和综合办公室,民辅警327人。

  为确保治安巡逻效果,该局创新五项工作机制,在成立领导组的同时又成立了“治安防控工作指挥部”,对街面巡逻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察,督促任务落实。同时,每周召开一次工作分析研判会,以巡区(辖区)发案率、打击率、管事率、自处率等为主要指标,不仅考评到每个巡防单位,而且考评到每名巡逻民辅警,奖优罚劣,极大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此外,该局每周还开展2次“集群行动”,组织街面巡逻警力,集中对网吧、游戏厅、酒吧、小旅馆等场所开展清理清查。据统计,今年8月16日以来,该局先后组织6次“集群行动”,城区26天没有发生街面门店被盗案件,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

  在做好治安巡逻防控的基础上,该局强化打防犯罪主业理念,围绕“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目标,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综合打击效能实现大幅提升。1至8月份,该局刑事拘留、逮捕、公诉数同比分别提升64.5%、85.6%、29%,全市有效案件报警环比下降20.70%,该局绩效考评和“商丘卫士杯”竞赛活动始终动态保持商丘市县(市区)序列第一名。

  击痛点: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捂紧群众钱袋子

  今年以来,永城市公安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建立了永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形成联席会议相关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存在问题、研究工作策略,并持续开展“四无”创建活动,带动市直各职能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一大批形式多样、规模不同、内容丰富的“全民反诈”活动分别举行。以“五零”村(居)创建为依托,广泛组织动员全市派出所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村庄、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将反诈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统筹起来,发动社会各部门共同参与,“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已经形成。

  为提升宣传防范质效,该局通过积极构建“脚板+科技”防范预警体系,组织民警开展包片防骗宣传大走访活动,采取入户走访等形式,最大限度提高群众的参与度,通过深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大力推广“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国家反诈中心”APP,自主研发了“永城防骗码”答题小程序,累计发放张贴宣传单、海报等防骗宣传资料60余万份,“金钟罩”保护人数达到56万余人,“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28万余人,“全民防诈”强大声势已经形成。

  今年以来,该局累计打击处理涉诈犯罪嫌疑人400余人,同比上升246.88%;累计劝阻被骗金额30余万元,追回被骗资金11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广大群众财产安全。今年第二季度,全市电诈发案数同比下降3.4%、环比下降24%,损失数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27.2%,成功实现电诈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出现拐点。

  解热点:聚焦公安主责主业,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永城市公安局动员组织近3000名民警、辅警、村警、义警,扎实开展“弘扬漳州110精神、永当人民的保护神”爱民实践活动,迅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累计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000余件,破案追赃挽损13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8月份以来,该局共三批次出动警力2800余人次,排除企业各类隐患98处,为企业解决难题60余件,查结涉企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万元。同时,该局零距离对接,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与辖区169家帮扶企业进行结对共建,建立一对一的联系联络机制,采取“一警一企”、“一企一策”模式开展服务企业工作。

  为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保安员”,该局依托“商丘卫士杯”打击犯罪竞赛活动,对涉企类案件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涉及企业的违法犯罪,组织专班,专案经营,争取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结案、快打处,先后侦破了一批涉企、跨市、团伙性系列盗窃等有影响的案件。

  一年来,永城市公安局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让民警满意、让党委政府满意”工作目标,以创新治安防控新模式为契机,持续保持商丘县级公安机关绩效考评第一名、“商丘卫士杯”竞赛县(市)公安局序列第一名,推动公安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2021年10月13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