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焦作出彩答卷



穿城而过的南水北调渠成为焦作市城市建设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刘金元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陈学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成安林

  满怀豪情踏征程,破浪前行争出彩。9月27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省委对焦作发展的殷切期望,表达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

  当下,焦作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聚焦目标,站位全局,做表率、走在前,当好“领跑者”;把方向、重实干,做好“领路人”,确保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过去五年,成绩斐然

  却顾所来径,豪情满胸怀。过去五年,焦作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生动现实。

  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23.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6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转型发展稳步推进。

  改革开放多点突破。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城乡品质显著提升。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五年来,焦作在综合实力、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农业农村、改革开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民主法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干成了一系列左右历史的大事、放眼未来的要事、惠民利民的实事、彰显担当的难事,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厚植了沃土。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回顾过去,发展成绩鼓舞人心;登高远眺,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大会明确,未来五年焦作奋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管党治党实现更大作为。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干部队伍更加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严明,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

  经济发展实现更大跃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全市经济总量迈上3000亿元台阶;人均GDP超过12000美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基本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能级实现更大提升。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主体和人才活力持续激发,研发投入强度达2.5%以上、走在全省前列。新增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家以上、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0%以上。

  文旅融合实现更大突破。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取得重大进展,“世界太极城·中国养生地”的品牌更加响亮,“山水富城·文武福地”的气质颜值实力得到全方位展现,城市知名度、亲和度、美誉度、吸引力明显提升。

  城乡融合实现更大进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城市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左右。

  生态文明实现更大进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顺利推进,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5%左右,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达18平方米。

  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2020年的1.68缩小到2025年的1.6以内。就业再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全面,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群众的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共同富裕走在全省前列。

  再造优势,焦作出彩

  蓝图绘就,目标既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焦作必须提高站位抓落实。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党建。焦作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在抓总、抓重、抓要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培根铸魂、先锋堡垒、骨干锻造、作风淬炼、凝心聚力等“五大工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焦作要实现优势再造,必须着力发展现代产业,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重点打造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化工等5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加快向县(市)放权赋能,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格局,打造郑洛“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加快中原城市群和豫晋交界地区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焦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拉长文旅产业链条,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文旅发展,实现由旅游向旅居、由休闲向康养、由观光向度假、由资源依赖型向文旅创新融合型转变,建设旅游名城、文创名城、太极名城、康养名城、度假名城,着力打造富有活力、富有特色、富有影响力吸引力的“山水富城·文武福地”。

  以人为本共创高品质生活。焦作要着眼打通外循环,实施重大交通项目“378工程”,大幅提升对外通达能力。着眼畅通内循环,打通一批断头路,改造一批老旧路桥,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着眼城市有机更新,推进36个棚改项目,实施696个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整治7条城市河道,提升城市宜居度。着眼推动共享发展,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市。

  坚持不懈促进高水平治理。焦作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深化平安焦作建设,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深化党管武装工作。

  望远天地阔,实干方出彩。焦作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焦作新篇章,努力以一域争先为焦作进位作贡献,努力以焦作工作的出彩为河南发展添彩。


2021年10月13日08: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