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引来“金凤凰” 请上“田秀才”

  ​大河网讯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篇名为《修武大南坡又热闹起来啦》的新闻经各大主流媒体发布后,迅速“霸占”了修武人的朋友圈。

  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七天时间,便有7240名游客走进太行山中这座小村落,带动村内农家饭、怀邦剧演出、精品民宿等旅游业态爆发,仅国庆节当日,全村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6万元。在修武县卓有成效的抢修后,经历了特大暴雨重创的大南坡恢复了往昔的面貌,再一次敞开怀抱喜迎八方游客。

  “这是我第二次来大南坡了。”一名来自信阳的女士说,“我是在微信上了解到大南坡的,去年我就来参加了南坡秋兴活动,那时村里的民宿还没开张,只能住在修武县城。如今民宿和小酒馆都开张了,大南坡真是越来越有样!”

  越来越有样的大南坡村,是修武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村。9月初,大南坡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短时间内蜕变为备受瞩目的“明星村”,这一切得益于该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引进理念,得益于因需用才、量才使用的人才培育政策。正是依靠引进顶尖设计师和品牌运营团队,修武县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美学路径,催生了大南坡的华丽变身。

  在一系列引才政策的吸引下,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陈奇慕名而来,担任大南坡乡村营造顾问。她的到来,改变了大南坡村的面貌:村民自发成立起“美丽南坡”环保队,老人孩子每周义务开展村内人居环境整治,陈年垃圾不见了、牲畜粪便消失了,大南坡也因此成为焦作市垃圾分类试点村;沉寂四十多年的大南坡艺术团重新恢复,备受村民喜爱的怀邦剧在“失声”近半个世纪后再次唱响,为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送上了一道“饕餮盛宴”;在陈奇的示范引领下,方所创办人毛继鸿、北京当代艺术中心基金会秘书长胡斐等“大咖”登上“南坡讲堂”,一堂堂乡村产业、手工艺制作、党史教育等主题授课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村民的美学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大批“金凤凰”落在了修武这棵大树上,也令长在农村的“田秀才”想要一展身手。

  为了给广大人才搭建好施展才干的舞台,修武县委组织部启动宁邑青年英才计划,建立起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从“选育管用”各个环节为人才提供“暖心”服务,促进各层次人才向农村流动,把心安住、大施所能、大展才华。

  焦作市政协聘为特约文史专员、现年59岁的农民摄影家、文史作家郑乃谦,就是一名生在山区、长在山区的“草根”艺术家。他身残志坚,数十年如一日挖掘、整理太行山革命老区红色文献资料,广泛开展革命事件线索摸排,走访英雄后代,足迹遍布陕西、山西等地,撰写18万字红色文章,为西村乡红色文化传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七一”这天,其编纂的《山门河畔》一书出版发行,为党的百年庆典献上了一份来自革命老区的厚礼。

  在郑乃谦的组织动员下,西村乡成立起一支由烈士后代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国庆节当天,宣讲团先后在黑岩村修博武中心县委旧址、磨石坡村韩秩吾烈士故居等红色遗址接待了焦作市道清中学、修武县东方格林幼儿园、西村乡中心小学的师生们,缅怀先烈、忆苦思甜,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这支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红色教育“轻骑兵”,成为修武县革命老区的“银发”先锋,是修武“柔性”育才政策驱动下的“田秀才”代表。

  “我们将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持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落实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通过搭建平台、精准服务、真情留才,破解乡村人才短缺困局,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创新创业、大有作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修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李建伟如是说。

  截至目前,该县共确定科研技术类、教育与医学类、经济管理类、乡土人才类等县管专家20名,入围市管专家2名;吸引海内外100余位英才“上山下乡”;全县9个乡镇登记入册乡土人才609人,越来越多的“田秀才”正竞相活跃在乡村振兴“演武场”上。(张斌)

2021年10月12日15:0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