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三星堆对话中原:文明的交流与碰撞

  大河网讯(记者 牧堃 贾志昊 马绍坤 实习生 李思豫)五千年,中华文明长河奔流不息。 10月10日,在郑州市图书馆,来自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三星堆发掘现场负责人冉宏林博士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郜向平博士现场对话,畅谈三星堆文化与中原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中华文明起源提供重要线索。

冉宏林博士

冉宏林博士现场讲解三星堆出土文物

  自今年3月以来,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持续上新,在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数量丰富的青铜器、象牙、玉石器、金器等,令人震惊。

热爱考古的市民线下观看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中,大量使用了来自于中原商文化的纹饰。这些发现充分说明,三星堆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就和中原地区进行了密切的文化交流。

  “当时我们在3号坑发掘了一个造型奇怪的文物,网上不明所以的网友认为这个造型是奥特曼、外星人,每次我看到都很着急地进行解释。”冉宏林讲解三星堆出土器物时说的这个故事,引得现场笑声一片。

对话现场

对话现场

对话现场

  讲座结束以后,冉宏林博士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郜向平博士现场对话,共同探讨中华文明的起源。

  相关推荐

  ·【大河网直播】考古百年中原行系列公众讲座特别篇:三星堆对话中原

2021年10月10日15: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