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的雨水中午“派送”到了 风雨交加之下气温不复坚挺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风吹了很长时间,带来了三秋凉天。气氛制造到位了,雨水登场,一点左右,郑州市区,哗啦哗啦,落下雨来。这一轮降雨过程,虽然早已开始,但“派送”到郑州,却有些姗姗来迟。

  雨湿路边黄叶树,风吹行人欲断魂。郑州开始降雨,不是什么好消息,倒不是说又是大雨或暴雨,给防汛带来压力,而是降雨会加速身体热量的散失,风雨合谋,天气更加凉飕飕。

  国庆假期,进入后半段,部分民众,可能已经提前返程。返程路上足风雨,谨慎慢行需牢记。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次降雨过程,依然是副热带高压作怪。业内人士分析,高原槽东移和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西伸北抬的共同作用,导致此轮降雨过程的发生。由于“副高”偏强、偏西且位置相对稳定,它的西部和北部边缘源源不断输送的暖湿气流与高原槽东移带来的冷空气相交汇于华北黄淮一带,导致华西、华北、黄淮地区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

  此轮降雨,将为受影响地区带来降温。和10月4日相比,10月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西部、东北地区东部及陕西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区或出现4~8℃的降温,河南南部等地降温10~12℃。

  降雨过程中,白天气温有所降低,再加上北风的吹打,游客出行需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具体到河南,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里,淮河以北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中安阳、濮阳、鹤壁、济源、三门峡五地市和新乡、洛阳两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

  全省偏北风4到5级,其中北中部6级左右,阵风8级左右。东南部最高气温22到24℃,北中部13到15℃,其它地区15到17℃。

  明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全省偏北风4到5级,其中北中部阵风6到7级。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降至13到15℃。

  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2021年10月05日16: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