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不知夏去 一雨方知是秋 假期过半大风降雨“喊”你回家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4日,假期走向尾声,今天早晨起床,天气也在提醒你放飞自我的时间不多,携风带雨呼啸而来,虽然怀念前几日的晴日骄阳,但是毕竟是秋日时节,晴天不知夏去,一雨方知是秋。

  昨夜起,大风、降温、强对流组合上阵。据河南省气象台天气预报称,受异常强盛的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和西风带低槽共同影响,7日前,我国主雨带位于四川、山陕到华北一带,河南北部和中西部处于主雨带边缘,将维持多雨天气。

  其中,较强降水时段集中在4日,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和南阳、平顶山、郑州的西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其它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5日到7日,北部和中西部地区阴雨天气维持,部分地区有中雨;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预计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郑州、南阳等地累计降水量40~80毫米,局地最大100~150毫米。

  具体来说,5日,淮河以北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北部局部有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6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7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局部中雨。

  8日到9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

  省会郑州市4日到5日,阴天有阵雨、雷阵雨,东北风5级左右,最高气温逐渐降至14到17℃。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日起到6日,全省偏北风逐渐加大到4到5级,其中北中部6级左右,阵风7到8级。今日到5日,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下降8到10℃、部分地区12℃左右,最高气温降至14到17℃。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日到6日,河南全省有4~6级偏北风,北中部地区局地阵风7~8级。

  图片来源: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官方微博

  气象专家建议,目前河南大部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此次过程豫北和豫西山区等地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强降水特征明显、局地易发强对流天气,需高度关注并防范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和农田渍涝。

  此外,要警惕降水叠加对超警河道洪水演进的影响。加强堤防、水库、淤地坝等工程巡查防守,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

  阴雨天气对秋作物的收获晾晒非常不利,豫东、豫南需抓住降水间歇期及时收获晾晒。

  4日至7日的降水天气带来的道路湿滑、积水、低能见度对旅游出行造成影响。重点关注4日至7日河南北部和西部山岳型风景区降水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建议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2021年10月05日11: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