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郑州黄河花园口!最新水位90.85米,沿线设20余个值守卡点禁行

  大河网讯 大河报记者 康亚飞 摄影 洪波

  受近期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经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后,郑州黄河花园口水文站监测显示,截至9月27日21时,流量达到4020立方米每秒,已形成黄河2021年第2号洪水,将持续1周时间。黄河花园口水位最新情况如何?9月30日10时许,大河报记者为您现场直击。

  水情|截至9月30日8时,花园口水文站水位90.85米,流量4580立方米每秒

  9月下旬以来,我国北方多雨,暴雨预警频发,黄河洪水出现,黄河已先后出现2021年第1号、第2号洪水。

  受渭河强降雨影响,渭河中下游、伊洛河、沁河等支流普遍涨水,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于9月27日8时10分发布渭河下游河段洪水橙色预警,黄河潼关水文站于27日15时48分出现50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为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27日21时,黄河花园口水文站流量达到402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1年第2号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30日上午,记者在花园口黄河大坝附近看到,部分滩区已被河水覆盖,跨河浮桥已拆除,河面仅留铆桩。

  大河报记者从中国水利部全国重点河道站实时水情监测系统了解到,截至9月30日8时,小浪底水文站水位135.17米,流量为2760立方米每秒;花园口水文站水位90.85米,流量为4580立方米每秒,该站警戒水位92.47米。夹河滩水文站水位73.21米,流量为4270立方米每秒,警戒水位75.56米。

  管控|沿线已设置至少20个防守卡点,巡查人员24小时值守

  9月29日晚,记者在实地探访花园口至马渡沿线管控情况时看到,滩区多个路口均有防汛值班人员24小时看守,据不完全统计,从石桥、申庄、到花园口景区,沿途至少已设置了20多个卡点,卡点路口通道采取土坡、石墩、围栏等硬性管控,部分区域除当地村民、防汛工作人员外,外来人员及车辆不可通行。据悉,参与值守巡查的人员包括当地办事处、河务局、城管部门等。

  在天河路与黄河大堤交叉口的附近,值守人员已用隔离栏警戒线封锁通往滩区的道路,隔离栏上的发布与9月29日的通告显示: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防汛形势严峻,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区防指要求,即日起,将持续清摊、封滩,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滩区。

  据了解,为保证汛期安全,惠金河务局等防汛相关部门已安排施工机械对马渡险工重点防守工程进行预加固,并按照安全生产规程,加强夜间巡查,每两个小时巡堤查险一次,每六小时观测一次水位,每天观测四次水位。

  此外,专业巡查队伍与群防队伍按照1:3的比例,联合群防队伍一同巡堤一同巡堤查险,全力预防较大险情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防汛管控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4日。


2021年09月30日16:4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