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圆梦 豫来豫好】河南乡村振兴之路 获两岸媒体点赞

  编者按:2021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以“百年圆梦 豫来豫好”为主题,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为了全面展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小康社会建设成果,积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讲好豫台两地融合发展的故事,两岸媒体采访团先后到许昌、南阳、信阳、驻马店等4个地市,对当地历史文化、人民群众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及精神风貌的变化进行集中采访。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这里有出口至全球多地的纯手工小提琴,有豫南单体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香菇温棚种植示范区,有中国白芝麻文化传承中心的蓝天·芝麻小镇,还有连续三年获得“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称号的万冢镇郭寺村......这片红色土地,拥有着丰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这里的人们用实际行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9月28日,两岸媒体采访团走进历史悠久的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这里多山多水,产业丰富,尤其是大力发展中高端手工小提琴制作产业,成为国内外闻名的提琴生产基地,被誉为“提琴之乡”。据介绍,近年来竹沟镇以产业为抓手,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很多外出务工的竹沟人纷纷返乡发展,他们当中有不少是早年到北京小提琴厂打工的,成了技艺精湛的制琴师;回到家乡后,他们在集市上租厂房、在自己村子里建厂房开起了提琴工厂,有的干脆在自己家里做起了小提琴,还有的成了提琴原料的供货商……几年间,竹沟镇大大小小的提琴企业居然达到了70多家。

  在竹沟新美润香菇种植扶贫基地,一排排的香菇大棚内整齐摆放着菌棒,经过精心呵护的菌棒上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当地村民围在一起利落地将采摘后的香菇进行筛选、处理、保鲜冷藏、包装。2019年,被第九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指定为香菇产品唯一供应地,2020年被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这些荣誉及肯定让当地村民坚定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平舆是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享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之美誉。蓝天·芝麻小镇以三产融合为发展路径,注重品牌塑造和文化创意,围绕“芝麻开花节节高”和“芝麻开门福运到”文化,致力于白芝麻的研发、加工、销售,先后开发出的芝麻叶、芝麻花茶、炒白芝麻、芝麻酥等特色芝麻产品,深受市场和游客欢迎,成为富有驻马店地域特色的自主品牌特色旅游商品,将文旅产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平舆县万冢镇郭寺村,近年来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扩大种养殖规模等,使贫困户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2020年年底,郭寺村通过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扶持、产业扶持、安居工程等帮扶政策实现高效脱贫,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9.3万元,被评为“驻马店市文明村”、“驻马店市级卫生村”。

  为期5天的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给两岸记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亲身体验河南各地市的文化生活,闻一闻田野气息,品一品甘甜茶水,听一听百姓心声,用心感知中原之地的文化魅力。

 

2021年09月30日11: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