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鸣湖大闸蟹 家里餐桌又想你了

  养殖户展示成熟的大虾

  雁鸣湖大闸蟹

  大河网讯 ·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

  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郑州市中牟县雁鸣湖大闸蟹成熟上市的季节。每年的国庆节长假期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跑到雁鸣湖镇争相品尝大闸蟹的鲜美。今年的大闸蟹的产量如何?是否受到汛情影响?能否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价格怎样……昨日,记者带着疑问,赶到当地进行采访。

  暴雨造成漫塘,“虾兵蟹将”逃走20%以上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中牟县雁鸣湖镇杏街村养殖户纪宝姬家的蟹塘。此时,阳光灿烂,蟹塘里的鼓氧机正在运转,将平静的水面翻起1米多高的浪花。

  “大闸蟹都是夜间出来活动,白天看不到它们的影子。”纪宝姬指着水塘说,塘里的蟹白天都躲在水底的淤泥里,要想捕捉,需下地笼,过上一夜,等第二天早上拉笼时,里面就会爬满螃蟹。

  “今年大闸蟹的产量低,根本不愁卖,就中秋节放假三天,我们家8亩池塘里的蟹就快卖光了。”纪宝姬告诉记者,为了扩大多种养殖,他家承包的10亩鱼塘,有两亩塘用来养殖罗氏虾,其它8亩塘里混养着大闸蟹、蓝龙虾和小龙虾。7月20日的那场特大暴雨中,他家的鱼塘遭大水冲击,仅2个小时水位就从1米多上涨到3米,导致大面积漫塘,塘里养的虾和蟹趁机大批“出逃”,减产超过20%,其中最多的一个塘减产达40%。

  据纪宝姬介绍,雁鸣湖镇境内养殖大闸蟹的农户有100多户,养殖面积最高达到3200多亩。两年前,因雁鸣湖景区进行湖区生态环境改造,大批的水产养殖户从景区内迁出,导致大闸蟹的养殖面积大幅度减少,这也是今年大闸蟹产量降低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雁鸣湖景区,记者发现原来养殖大闸蟹的池塘都被施工围栏围着。据该镇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正在进行湖区生态综合改造,景区内所有的水产养殖户已被迁出。

  雁鸣湖大闸蟹专业合作社社长朱玉告诉记者,因雁鸣湖景区正在进行综合改造,他的大闸蟹养殖基地外迁到了景区周边的村子,养殖面积从过去的1100亩缩小到200亩。国庆节将至,他养殖的大闸蟹只有少量成熟,大多蟹要再过半个多月才蟹满膏肥。

  产量减少导致价格上涨,雁鸣湖大闸蟹成了紧俏货

  昨日上午10时,记者走访了雁鸣湖镇杏街村的几家大闸蟹养殖户,得知不少养殖户家的大闸蟹已经在中秋节期间卖空。他们说,今年的大闸蟹因产量低,根本不够卖。

  在雁鸣大道的路两侧,排满了雁鸣湖大闸蟹的销售摊点。由于临着大路,不时有路过的车辆停靠在摊点前,车主们顺便买上一些大闸蟹带走。在每个摊位前,都悬挂着商户们“保证不缺斤短两和哄抬物价”的承诺书。摊位旁边,挂着雁鸣湖镇市场监管所的“温馨提示牌”和“告知牌”。提醒消费者买完蟹后,最好到旁边的复秤台进行复秤,以免缺斤短两。“温馨提示牌”上则注明了各种规格大闸蟹的重量与相应大小的图片,使消费者可以照图购买,以免被坑骗。

  “今年雁鸣湖大闸蟹确实量少,我从中秋节前两周开始在这里销售,每天零售和批发出去的大闸蟹有1000多斤,像这种单个重4两左右的蟹,今年每斤卖70到75元,去年在60块钱左右。”在此摆摊卖蟹的万胶,既是养殖户又是商户,他家承包了50多亩的水塘养殖大闸蟹,今年的亩产量在400斤左右。最近,不到一个月,他家的蟹就卖掉大半。此时,趁着没有顾客买蟹的空隙,他赶紧打电话让家人到村里收购其他养殖户家的蟹,说是提前为国庆节销售高峰期做准备。

  很快,万胶的摊前又来了几名顾客。为了证明自家养的大闸蟹黄多膏肥,他先从水箱里捞出两只当场掰开壳展示,随后又拿出电蒸锅蒸了几只让大家免费品尝。

  据雁鸣湖镇旅游推介科主任闫恒宇介绍,这里是该镇本地产的大闸蟹集中销售点,有20多家商户。为了保证大闸蟹的品质,该镇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每天都安排专人到这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商户整改。

  打破单一的养殖模式大力扶持高附加值水产养殖

  吃大闸蟹是一种季节性的享受,唐代诗人李白曾赞道:“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当国庆佳节巧遇雁鸣湖大闸蟹成熟上市,饕客们一定不想错过这个大快朵颐的好时机。

  “因多种原因,今年雁鸣湖大闸蟹的产量明显减少,但游客也不用担心,即使吃不到大闸蟹也不要遗憾,雁鸣湖镇还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和农家特色小吃。”雁鸣湖镇旅游推介科主任闫恒宇说,该镇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有森林面积9960亩,水域面积1387公顷,湖边芦苇绵延,沙鸥翔集、灰鹤列队、鸳鸯传情,是都市人休闲养生的好地方。近年来,雁鸣湖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破单一的养殖模式,从过去的淡水鱼、大闸蟹,到小龙虾、罗氏虾、蓝龙虾等,大力扶持高附加值的水产养殖,以提升全域旅游品牌。

  记者在雁鸣大道上的大闸蟹集中销售点采访时,该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正沿街检查每个摊点,他们首先对商贩使用的电子秤进行检测,对检测合格的电子秤粘贴检定合格标识,标识上注明该秤的检测有效期。

  雁鸣湖镇市场监管所所长李会彬告诉记者,为了规范雁鸣湖大闸蟹的销售市场,该镇在这里建立大闸蟹集中销售点。由镇政府统一规划设置销售摊位向商户免费提供,并对各商户编排摊位号进行实名登记公开,要求统一使用校准秤。在市场内设置公平复秤点及曝光台,随时接受投诉,并在第一时间现场及时处理解决,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2021年09月30日09:4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