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最美高速”与“最复杂高速”今日同时通车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191公里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26日9时许,郑西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南引线两个项目、共51公里正式通车运营,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191公里。

  河南 “最美云中高速”再延伸 仅剩13余公里

  郑西高速尧栾段途经鲁山县、嵩县、栾川县,沿线有尧山、木扎岭、白云山、老君山等30多处景区,沿途风光秀丽,一路风景如画,被称为“河南最美高速”“云中高速”等。

  郑西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起自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南侧,从郑西高速公路尧山至栾川段终点接出,终点位于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南,连接栾川、西峡两地,路线全长48.4公里,桥隧比高达69%,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拥有互通式立交3座、收费站3处、服务区2处、隧道18座。

  “项目的控制性工程老界岭隧道贯穿伏牛山脉,全长9183米,跨越长江、黄河两大水系,是我省已建成的最长公路隧道。”河南省尧栾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鹏告诉记者,这条高速公路连接老君山、龙峪湾、老界岭等众多4A级以上景区,通车运营后,栾川到西峡的车程将从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

  而在位于西峡县北部,老界岭山脚下的太平镇,记者看到风格各异的民宿和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少商家更是刚刚完成升级改造。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芦其欢说:“我们镇的主要产业以旅游和山茱萸为主,乡亲们眼看着高速要通了,就加紧提高镇子的旅游接待能力和中药材产业的深加工技术,我们相信来太平镇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山茱萸的销路也会越来越广,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栾双段通车后,郑西高速仅剩双龙至西峡段在建,该项目起点位于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南侧柳树沟口,顺接郑西高速栾双段终点,设枢纽互通式立交,与沪陕高速相交,全长13.44公里,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作为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在豫西南地区部署的重大连接动脉,郑西高速公路栾川至双龙段将充分发挥南北通道作用,便捷伏牛山区民众和游客出行,促进周边旅游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之路、旅游之路、促进伏牛山区乡村发展振兴之路。

  河南最复杂高速匝道通行豫晋陕融合发展更紧密

  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南引线起自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铁合建南岸公铁分离墩处,路线以桥梁形式接出后向东南上跨G310,转向正南,而后前行6跨连霍高速公路、5穿蒙华铁路,设置互通式立交,继续向南在土桥村北与G209平面交叉,到达终点。

  “项目主线长度虽然仅有2.2公里,但匝道累计长度将近8公里,点位密集、线路交叉频繁,设计之初规划匝道16条,后经过优化改为15条。”河南省豫晋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史建平说。

  据了解,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南引桥及南引线项目东临浩吉铁路,南接209国道,北承侯平高速,中联连霍高速,将形成我省沟通黄河南北两岸运城至三门峡的一条重要省际通道,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对豫、晋、陕“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经济发展具有显著促进作用。同时,对于充分发挥黄河两岸及沿线旅游资源优势,完善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路网整体效益,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两个项目通车后,对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拉动沿线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表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项目为王’,把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强力基础支撑!”

  据悉,今年年内,河南省还将有新晋高速平原段项目,二广高速洛阳城区段改扩建29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7216公里。同时,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加快郑州至洛阳高速公路等18个、1103公里、投资1441亿元“13445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9月底前开工建设;谋划长垣至修武高速公路、兰考至沈丘高速太康至周南高速段等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前期工作;新增和改扩建一批高速公路出入口等服务设施,投资约23亿元。

2021年09月26日16:1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