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柘城40万亩辣椒喜获丰收,年产干椒12万吨


喜获丰收的椒农展示晾晒的辣椒


柘城县椒农正在采摘辣椒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曦通讯员武月姚永亮文图

  本报讯昨日,河南柘城40万亩辣椒迎来丰收,一束束红彤彤的辣椒,犹如一簇簇绽放的火焰。

  时下正是辣椒采收期,椒农们忙着采辣椒、晒辣椒、卖辣椒,红红的辣椒与田园风光相辉相映,形成一道风情迷人、色彩浓厚的乡村景观。

  “这2年,我流转的土地从260亩发展到了600亩。如今我纯利润一年在50万,带动了60多人稳定务工,这样的生活很充实,也很有意义。”种植大户张百深告诉记者,2019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他返乡流转土地种起了小辣椒。张百深把全部积蓄和精力投入到规模化种植管理之中,自己日夜泡在田间地头,买种子、学技术、搞研究、请教老农民,他乐在其中、乐得其所。

  据了解,柘城地处豫东平原,辣椒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土地肥沃、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适宜,通过河南省气象局气候品质优等级认证。全县年产干椒12万吨。柘城辣椒大市场年交易量突破70万吨、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干椒交易市场。

  “柘城辣椒”先后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气候生态优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2020年10月,“柘城辣椒”成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标志着柘城辣椒及产品被授权使用欧盟官方认证标志进入当地市场,让世界品尝到“柘城辣味”。


2021年09月24日07:2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