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 今夜到明天郑州再迎暴雨

  雨一直下,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有市民开始担心,郑州会不会再下暴雨?

  郑州市气象台刚刚发布了重要天气预报,受低涡影响,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郑州市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在19日02时至17时。

  根据了解,这次降雨过程累积降水量60~90毫米, 局部90~12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降水期间有4-5级东北风,气温明显下降。

  具体来说,18日白天,阴天有中雨,夜里,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东北风4-5级,气温较低,17~22℃。降水量20~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20~30毫米。

  19日白天,阴天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夜里,阵雨转多云。东北风4-5级转偏西风3级,17~19℃。降水量50~6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30~40毫米。

  下周一降雨停止,气温回升。20日,晴天间多云,19~29℃。21日,晴天间多云,18~31℃。22日,多云转阵雨,21~31℃。不过,23-24日又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气象部门建议,市城管部门需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部分道路、涵洞、地势低洼处会出现积水,请行人及驾车人员注意躲避,注意出行安全。

  前期洪涝灾害较重的地区,需特别关注强降水叠加效应对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西部山区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河道、水库等的巡查工作。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尤其要加强旅游景区、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地的防范工作。

  大风天气需谨慎开展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

  建议各地雨后及时收获已经成熟的秋作物,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晾晒。偏湿地块注意降渍排涝,保障小麦适时播种。

  降水期间气温明显下降,广大民众请注意及时添加衣物。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摄影 白周峰


2021年09月18日15:2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