瘾真大!漯河男子吸烟引发火灾被拘留,戴手铐时耳朵上仍夹根烟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这是一根香烟引发的新闻,接着往下看。

  9月15日,漯河56岁市民邹某因随意丢弃烟头引发火灾事故,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就在民警给他戴手铐时,念叨着不该抽烟的邹某左耳处仍夹着一根烟,让人哭笑不得。

  9月11日中午12时许,漯河市人民东路一物流园内物流分拨点发生火灾,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站到场扑救。火灾被及时扑救后,漯河市消防救援支队和辖区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形成联合调查组开展火灾原因调查。

  通过走访调查、现场勘验、调取监控视频等方法,最后确定该火灾系物流园相关人员邹某违规抽烟扔烟头引发。面对事实证据,邹某供认不讳。

  据邹某回忆,当天中午他在物流分拨点货物堆垛附近违规抽烟,因电风扇风向影响,他在弹扔未熄灭的烟头时烟头掉进可燃货物堆垛。约8分钟后烟头掉落的货物堆垛开始着火,邹某发现火灾时火势已经较大,无法自行扑灭。

  9月15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认定该起火灾起因为,邹某吸烟后将烟头扔进货物堆垛引燃可燃物所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邹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十日。

  据统计,因烟头引起的火灾所占比例高居第三位,仅次于电气线路故障和用火不慎。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可达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常见的可燃物的燃点都很低,如纸张、棉麻及其织物等,其燃点大都在200℃至300℃,遇上烟头极易点燃。而烟头被丢弃后,一般能继续燃烧1-4分钟,这段时间足够点燃大部分类型的易燃物。

  在此,

  消防人士做出以下提醒:

  ◆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乱放, 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确定熄灭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不要随意乱扔。

  ◆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不乱磕烟灰。

  ◆不可随手将未掐灭的烟头丢弃于路边,更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路边垃圾桶。

2021年09月18日11:4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