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开学季 他们带着消杀神器来了



队员对学校楼道进行消杀



使用风炮车进行消杀工作

  80余所中小学、每人每天消杀设备负重至少总重1200斤、日均步行30000步、近100万平方米的消杀面积……本周,河南商报联合郑东新区特战救援筹备队组成的公益消杀队在郑州地图上走出了一幅爱意满满的开学护航图。

  自9月10日郑州市公布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后,全力保障顺利开学便成了郑州教育界的头等大事。而这支队伍走过的路,便成为护航开学季最有力的注脚。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郭旭阳李志远/文时硕/图

  “咱不怕累,干就完了!”

  这支队伍从策划、筹备到成立,身上就流淌着公益的“血液”。

  当郑州中小学开学时间确定后,河南商报教育融媒事业部的记者、编辑们就开始开会讨论,希望为即将到来的开学季做点事情。

  疫情后的开学季,校园环境卫生自然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这样的想法也与郑东新区特战救援筹备队不谋而合。于是,在经过多次沟通后,大家开始分头行动。

  河南商报发出号召,并联系了郑州市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河南秒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为此次消杀行动助力,同时,积极对接全市学校的消杀需求,根据各区各学校的位置,制定最合理的消杀路线。

  救援筹备队则通过内部渠道,迅速组织起车辆、药物、油料、消杀设备等,结合校园特点,开始人员培训和研究作业流程。

  媒体、救援筹备队、爱心企业……越来越多有着相同目标的力量汇集于这一支队伍。

  9月13日,中原区澜景小学成为“公益消杀·为开学护航”大型活动的第一站,当天,队伍就完成了8所学校的消杀任务。

  有学校提出制作锦旗和感谢信,救援筹备队队长赵昕阳说:“我们不求回报,咱也不怕累,干就完了!”

  “不给学校添麻烦”这话他们常挂嘴边

  “不给学校添麻烦”“不让学校多操心”,是队员们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

  从车辆、人员再到消杀物资,救援筹备队将所有能自带的东西全部带上。队长赵昕阳拉开车门对河南商报记者说:“看!咱自己还带了饮用水!”

  但这些干起活来任劳任怨的队员,绝不是一群“糙汉子”,他们工作起来自有方法。各行各业志愿者的加入,也为消杀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每到一所学校,在作业时,队员们都会两人一组,分工明确。一人携带对讲机在前引导,随时沟通消杀进度,另一人负责消杀。所有区域消杀完成后,队员还会注意检查所有房间门窗、灯是否关闭。

  在中原区绿都城小学,当消杀完成即将离开时,队员们把休息用的桌椅板凳全部摆放整齐,并将地上的消毒药品包装和其他垃圾收拾干净,安静的校园一切如故,仿佛他们从来没有来过。

  如此“海底捞”式的服务,让他们赢得了“客户”——学校及老师们交口称赞。

  手脚磨出水泡“铁汉子”们坚持“作战”

  9月的郑州“秋老虎”来袭,连日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为本就超负荷工作的救援筹备队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这些队员有年近六旬的大叔,也有00后“小鲜肉”。他们的手脚磨出水泡已是家常便饭,还陆续有队员中暑、全身长湿疹痱子,让这些干起活来从不抱怨的“铁汉子”们差点败下阵来。

  9月15日,一名贴心的女队员带来两件东西——纸尿裤和卫生巾。女队员帮赵昕阳和其他队员把卫生巾垫在了靴子里,而纸尿裤则被大家垫在肩上和背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当天下午,一路小分队来到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这是队员赵子翔的母校。

  在前两天的消杀作业中,经常会有各学校老师为救援筹备队做引导。而作为救援筹备队的一员,再回这个熟悉的地方为母校做消杀,赵子翔主动做起了向导:“这里我太熟悉了,闭着眼都能走一遍。”

  赵子翔的老师也颇为自己的学生感到自豪:“他是弟弟妹妹们的榜样,回来我要给学生讲讲这个难得的缘分。”

  名字有讲究队伍有来头

  几天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对执行消杀任务的郑东新区特战救援筹备队产生好奇,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

  救援筹备队秘书长黄勇介绍,队伍隶属于“中国特战救援队”,目前主要开展城市救援、消杀等工作。

  而黄勇提到的“中国特战救援队”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纯公益救援组织。其成员大多为退伍军人,相当一部分骨干队员是退役特种兵,主要开展抢险救灾和爱心捐助等活动。

  黄勇说,郑东新区特战救援筹备队成员目前已经近50人,来自各行各业。

  黄勇表示,郑东新区特战救援筹备队虽然成立时间比较晚,但因在郑州暴雨灾害和疫情中表现突出,被相关部门多次嘉奖。“大家聚在一起的初心就是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黄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截至河南商报记者发稿时,消杀工作已接近尾声。一个星期的跟队消杀,记者发现,无论是救援筹备队还是爱心企业,这些很多人眼中的“壮举”,只是他们口中的“小事”。


2021年09月18日11: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