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凯旋 多项“河南科技”护航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新华社发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月满人团圆,平安返“人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三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此次神舟十二号重返地球总共需要六步:1.离“站”上“船”,撤离空间站组合体;2.绕飞之后执行首次“径向交会”试验;3.等待返航,与地球同步作息;4.进入大气层前完成“两舱”分离;5.进入大气层,经历高温震动恶劣环境考验;6.打开降落伞,稳稳落地。

  在这复杂的“返乡”环节中,每一步都要依靠尖端精密的技术手段为航天员提供安全保障,其中,也有不少来自“河南科技”的默默付出。

  中电科27所:载人交会对接激光雷达技术获突破

  神舟十二号重返地球的第二步骤,即环绕及首次“径向交会”试验中,由中电科27所研制的激光雷达堪称“主角”。“在整个环绕及对接过程中,我们真正做到了任你姿态千变万化,我始终能够任意切换工作状态、准确发现目标并实施精确定位测量的高水平发挥。”27所负责人兴奋地表示,这标志着该所的交会对接激光雷达技术水平又登上了一个新高度。

  据了解,这次环绕及首次“径向交会”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载人运输飞船具备了侧向垂直对接能力,未来可以发展到任意方向的交会对接能力,这种能力将为空间站未来组合运行形式多样化提供坚实而有力的技术保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693厂:精准分离保障航天员顺利回家

  神舟十二号重返地球的第四步骤,是在进入大气层前完成“两舱”分离。这一过程中,安装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上的分离信号装置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项技术产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693厂研制,承担着判断两舱能否成功分离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分离信号装置虽然体积小、重量轻,却能在复杂的太空环境中避免“两舱”的意外解锁,并确保信号精准传输。在“两舱”对接的状态下,分离信号装置提供可靠的信号指令。当三名航天员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时,到达预定区域后,推进舱把返回舱送离轨道。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695厂:为热控系统当好“管家”

  神舟十二号重返地球的第五步骤是进入大气层,此时要经历环境温度的剧烈变化,需要专用的热控系统来为内部设备控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695厂为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了温控阀、自锁阀、自控阀、过滤器、加排服务阀、快速断接器等多种类产品,负责控制热控分系统介质的流量和通断,维持系统介质清洁,保障整个系统可以按照要求准确调节温度,确保在剧烈温差下舱内的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堪称是为热控系统作保障的关键“管家”。

  中电科22所:载人航天保障团队护航神舟十二号

  神舟十二号重返地球的第五、第六步骤,从进入大气层直到打开降落伞稳稳落地,全程都在载人航天搜救保障任务团队的密切关注之下。其中,中电科22所921团队圆满参与并完成载人航天搜救保障任务。同时,该所信息中心和全国各电波观测站在前期已进入24小时工作状态,为神舟十二号返航提供电离层环境信息态势分析和保障服务。

  “今年是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元年,也是迄今为止22所承担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最重的一年。22所的参试装备数量、新研装备数量、保障点位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值。”22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21年09月18日10: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