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大别山深处“将军村”,这里的古朴之韵嬗变之美令人们向往

  河南省新县大别山深处的周河乡有个付冲村,这里的绿林中冒出一座座小楼房,蜿蜒的水泥路修到了农民家门口。很多地方旧貌换新颜,在古朴之韵上呈现出了嬗变之美,很令人们向往。

  村子里走出一位开国少将叫熊作芳。他1931年参加红军,历任红四军第十师政治部干事、少共万源县委书记、金川省委组织部长等职务,参加了长征。抗战时期,任新四军游击第六大队政治委员、第五师十四旅副旅长,鄂东军分区司令员兼中共地委书记;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原军区第二纵队十二旅政治委员,鄂东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河南军区潢川军分区司令员。建国后,任济南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兼参谋长。1994年病逝后,魂归故里,把骨灰撒在了老家大别山上。

  付冲村很古老,村里古树参天,一位大伯带着小狗在五角枫树下乘凉。

  村头这两棵古银杏树有近千年树龄,老汉站在树中显得很“渺小”。

  古树、老房相映成风景。

  这户人家土墙边堆着一摞摞整齐的劈柴,山村风情很浓。

  百姓们沿用地锅烧柴做饭。

  山上生长很多毛竹,村民砍下用来做家具和生活用品。

  偏僻的小古村还保留很多老房子,大白鹅在塘边欢唱。

  每个小自然村都通了水泥路,村民骑摩托车出行。

  芝麻花开,掩映塘边洗衣人。

  村里村外满目绿,醉人心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里的村民勤劳能干。

  小朋友跟着妈妈参加田间劳动。

  从田间归来的大嫂,脸上流露出了劳动的快乐。

  目前,古老的付冲村变得越来越美了。在这个“七山一水一分田”的山村里,山场上有7000多亩油茶,3000多亩生态经济林和公益林,还有800多亩竹林。村民还新种植500亩中药材,200多亩猕猴桃,建起了100多亩特色花卉、茶花繁育基地。高空鸟瞰,“将军村”田园如画!(王天定 图/文)

2021年09月17日05:30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梁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