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门前“安居河”

  【编者按】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座谈会召开两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联合“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通过图片展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交通发展、移民搬迁、文化保护等方面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千百年来与河南发展密切相关的黄河故事。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刘思嘉)从黄河边的破瓦房,搬到了移民社区的电梯楼;用老房子置换了新房,也没有额外付款;移民社区有超市、医院、警务室、活动中心……生在黄河边、长在滩区里的很多群众可能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能过上与城里一样的新生活。

  河南黄河滩区面积2116平方公里,涉及6个省辖市和18个县(市、区)。历史上黄河经常泛滥,据统计,从117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这800年间,黄河仅在兰考段决口泛滥就达143次之多。长期以来,由于黄河流域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沿岸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水害严重,黄河漫滩不仅淹没庄稼,还会毁坏房屋,给滩区百姓带来沉重影响,拥有一个安稳的家,成了黄河滩区人最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这一句承诺,改变了黄河滩区几十万群众的命运。从泥泞的滩区环境到广阔平坦的安置区环境,滩区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中国人最看重“家”的概念,安居才能乐业,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住得安心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在“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中,收录着大量河南多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资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滩区群众迁进新家园的景象。

  ▲范县张庄乡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社区

  2014年年底,范县被全省列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县,范县张庄乡迁安社区和陈庄镇荷香社区是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两个试点项目,自迁建工作启动以来,两个试点项目涉及2个乡8个村2037户6984人,其中分散安置411户1617人,集中安置1626户5367人。

  ▲封丘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荆隆宫乡安置区居民搬迁正式启动

  “恋恋不舍旧房老屋 高高兴兴乔迁新居”今年4月30日,封丘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荆隆宫乡安置区居民搬迁仪式正式启动,一辆辆承载着迁建区群众幸福生活的搬家车队缓缓驶入新家园。只有挪了“穷窝”,才能彻底拔“穷根”,滩区群众从此变了称呼,被称为“小区业主”。

  ▲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配套电力工程,保障滩区居民可靠用电

  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漫长而又艰辛,不只是前期的“迁”和“建”的问题,不能把群众“丢”在安置区就不管不问,要确保滩区群众搬得顺心、住得舒心。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加大对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的支持力度。

  ▲滩区人民搬进新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安县石井镇石井老街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滩区群众迁建利国利民,这一政策不仅保护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提高了滩区群众的生活质量,更加关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文中图片来源:“纪录小康工程”河南数据库)


2021年09月16日15:3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