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经济再绽芳华



  9月14日,游客在南阳月季博览园赏花游玩。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李栀子摄

  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听取当地月季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情况介绍,乘车察看博览园风貌。游客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指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

  □本报记者孟向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娟

  9月13日,已不是传统意义上月季盛放的时间,但南阳月季博览园里依旧鲜花盛开,2000多个精优品种10多个色系的月季争奇斗艳,百年古桩、一树多花更让人眼前一亮。

  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他们赏花拍照,畅游在花海中。据介绍,这样的美景四时长有,能从每年的春季一直持续到12月份。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南阳月季博览园,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

  9月15日,记者来到南阳月季博览园时,技术员陈景信正在修剪月季。“今年雨水特别多,月季需要经常修剪施肥,还需要严防病虫害。”50岁的陈景信从事月季技术研究已有20多年,他说,“总书记的关怀让我们从事月季产业的人特别自豪,我相信只要精心养护,一定能培育出最美的花!”

  河北邯郸、江苏沭阳、上海……4个多月的时间里,南阳月季博览园外出学习的脚步从没停止过,园区发展的路径也更加明晰。“加强科技研发,培育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优秀的月季品种;融合本地特色文化,发展旅游业,拉长月季产业链条;发展电子商务,探索月季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把月季博览园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月季产学研基地和旅游目的地。”谈起南阳月季博览园的未来,副总经理许春峰信心满满。

  作为全国最大的月季种苗繁育生产基地,南阳的月季产业既是民生产业也是朝阳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市月季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年出圃苗木8亿株,年产值超过20亿元。南阳月季畅销全国、远销世界各地,供应量占国内市场的80%,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以上。美丽产业带来了美丽经济,越来越多的南阳人通过月季种植销售走上了致富之路。

  4个多月来,南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月季特色产业资源优势,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乡村振兴实施细则,尤其是对月季等特色产业发展制定近期、中期、长期规划,还出台一系列产业发展扶持优惠政策,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月季产业化、现代化,全面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擦亮中国月季之乡、世界月季名城品牌,让南阳月季、艾草产业走向世界。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做大做优做强月季等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更多岗位,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说。


2021年09月16日09:2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