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明年建成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鸟瞰效果图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冯子雍日前,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随后,“郑州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9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该遗址公园的博物馆工程于近日发布施工招标公告。

  此次招标工程的全称为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郑东新区,地处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南角,西侧临中州大道,南侧临规划道路新龙路-龙文路,建筑面积约19977㎡。项目规划占地2400亩,以讲好仰韶文化故事为主线,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博物馆、保护展示设施、陈列展览、原始农作、公众体验设施等工程。

  本次进行招标的中国仰韶文化博物馆,将建设全国仰韶文化研究和展示中心,全面展示厚重的仰韶文化。

  据了解,仰韶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距今约7000—5000年,河南郑州大河村、陕西西安半坡、河南陕县庙底沟、山西夏县西阴村等都是著名的仰韶文化遗址。同时,仰韶文化也是中国第一个被发现和命名的考古学文化,在考古学研究和考古学史中都具有重要地位。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全面系统展示仰韶文化的平台,而大河村遗址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大河村遗址中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二里头文化和商文化基本上是延续发展下来,时间长达3300多年,其中仰韶文化延续2400年,包含了仰韶文化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全过程,链条完整,一脉相承。

  据郑州市发改委发布的消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将以原始地貌水系,模拟展示史前时期大河村所处地域环境,种植大河村出土史前作物及历史作物,展示史前黄河流域农耕粟作文化,营造大河村遗址历史景观氛围。

  中原考古研究展示中心还将依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为考古院丰富的中原文物资源提供研究展示的平台,观众可以系统地了解整个中原地区、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

  根据规划,在原始农耕种植区,将种植仰韶文化时期大河村遗址的水稻、粟、黍等农作物,游客可以领略中原先民的农耕生活。在互动体验休闲区,将提供室内外的研学服务,可以体验考古、制陶、搭建房屋、绘彩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2022年10月之前建成开放,建成后将是郑州市的一个集考古发掘、原始文化展示、市民休憩、旅游观光的大型公共文化场所,助推郑州打造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传承华夏文明。


2021年09月14日10:4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