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省博玩转智能“书法家”



人工智能书法家


用于编程教学的机械臂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陈骏冯子雍文图  9月13日,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河南博物院举行。展览现场有儿童编程启蒙机械臂、太阳能四轮车、3D打印机、学生编程无人机、人工智能“书法家”、人工智能“棋神”、人工智能机械狗等,家长可以在9月13日—26日带着孩子前往参观,了解新科技成果,启蒙孩子的科学兴趣。

  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由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管理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河南博物院、郑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据介绍,全国科普日是中国科协牵头打造的一项具有广泛影响的品牌科普活动,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多种“人工智能”参展,启蒙青少年科技潜力

  “和市面上已经应用于工厂生产的机械臂不同,这款的主要作用就是教学,3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参与它的编程,通过简单编程可以让机械臂舞动起来。”记者在展览现场一角看到一台特殊的机械臂,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专门用来启蒙青少年的教学机器。

  “它能激发学生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科目学习中的创造力和课堂参与积极性,并且对任何想探索机器人世界的人而言,它也是一个完美的学习工具,让用户在寓教于乐之中获得实用的机器人控制和编程的能力。”

  记者看到一个展席上摆放着巴掌大的无人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机的行业应用也是教学,“可以让学生通过编程操作无人机,掌握无人机的原理。”

  现场还有市民可以体验的人工智能“书法家”,一位市民在平板上尝试写字之后,就把软笔书法的任务交给了机械臂,大约3分钟时间,这位人工智能“书法家”完成了写作,吸引了数十位参会市民围观,“太新奇了,真的跟写在平板上的字一模一样!”与之类似的也有人工智能“棋神”,市民可以与机器人对弈。

  展览区内有一辆纯靠太阳能发电行驶的四轮车,工作人员带领一名儿童操控着方向盘,据其介绍,这也是关于太阳能应用于汽车的新尝试,或许将来有一天就能实现机动车应用太阳能。

  此外,现场还有会翻跟头、跳跃的智能宠物狗、航天科技护目镜、3D打印机、光启卫星星座等,市民可以带着孩子前往河南博物院参观,了解新科技成果,启蒙孩子的科学兴趣。

  打造科普盛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省科协党组书记王新会在活动现场强调,省委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对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赋予重任。省科协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思想政治引领“主责”和“四服务”主业,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既勇于攀登科技创新高峰,又积极培育全民科学素质沃土。

  据了解,科普日期间,省科协将利用网络新媒体重点组织开展“云课堂”“云访谈”“云直播”“云竞答”“云游科普日”等多场专题科普活动。

  其中,云课堂活动由省科协联合省卫健委、省工信厅、省网信办、中国知网河南分公司等举办六期“中原科普讲坛”和“中原科普云课堂”,活动将邀请仝小林、郑志明、印遇龙、徐建国等院士专家做专题科普报告。

  云访谈活动即为省科协联合大河网络传媒集团举办的“中原科普百家谈”,聚焦青少年学生参加学校网课问题和公众关注的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保护话题,邀请专家进行解读,回应群众关切。

  此外,省科协还将举办全国科普日专题知识竞答活动,以云竞答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全国科普日,省科协、省移动公司将开展全国科普日专题手机短信推送活动,市民可积极参与。

  同时,省科协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举办“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高校宣传工程”、“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集中活动、百名首席科普专家进百县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典赞·2021科普中原”活动、2021中原科普高峰论坛等重大专题科普活动。


2021年09月14日10: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