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机构“吸粉”少了,房东心里有点慌?

一家购物中心的教培机构大门紧闭,门上还贴着“停课通知”和封条。

  大河网讯 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海舒文图  “双减”政策落地,郑州成为国内首批双减试点城市。一时间,校外教培机构处在风口浪尖,成了热门话题。而将教培机构作为拉拢家庭消费和吸引客流主力的社区型购物中心,也在经历着一波考验。

  9月6日,记者对YOUYOUPARK购物公园、锦艺城、王府井城市奥莱、丹尼斯三天地等社区型购物中心进行探访。作为教培行业的主要载体之一,社区型购物中心又该如何应对变化?

  教培机构所在楼层客流稀少,营业时间未定

  近年来,大量教培机构涌入购物中心,尤其是在社区型购物中心,教培机构为其带来了稳定、持续的客流量。“双减”政策落地后,对社区型购物中心有何影响?

  9月6日,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型购物中心发现,大多数教培机构仍然大门紧闭。在丹尼斯三天地三楼,所有教培机构均未营业。七田真体验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商场还未通知完全复工,营业时间不确定。

  同样,在YOUYOUPARK购物公园,教培机构集中的三楼也没有继续营业的迹象。位于三楼的励步英语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孩子还不能上课,“双减”政策出来后,对店铺确实有影响,也在积极进行优化转型,将以综合素质培养为主。

  在锦艺城B区,非学科类的教培机构已经开始复工。优乐乐高机器人编程教育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店内接待家长:“‘双减’政策对我们这种综合素质类的机构影响并不大,目前我们已经正常复工,店内也有老师值班,但是开课还要再等通知。”

  商场客流恢复阶段,教培机构带来的影响暂不明显

  目前购物中心客流量逐渐恢复,但教培机构所在楼层仍然冷清,不免让人担心,失去了拉拢家庭消费的主力,购物中心能扛得住吗?

  “我们所有的教培机构都是停业状态,不管是学科类的,还是艺术类或综合类的,对于客流的吸引力上来说,会打些折扣。”王府井城市奥莱相关负责人称。

  YOUYOUPARK购物公园运营方负责人表示,教培机构对其落位区域有一定的影响,但对商场整体客流影响不大。教培机构的客流和商场客流是相辅相成的,并没有非常担心。

  而惠济万达内的教培机构,多以综合类为主,目前客流量的影响并不是很明显。“店内还是以钢琴、美术等综合类的教培机构为主。”商场负责人说,“现在来看,对商场的整体影响还需要再观察。”

  购物中心支持教培机构切割面积、积极转型

  教培机构受到影响,搅动着购物中心的布局。

  对此,惠济万达负责人称:“只有个别学科类的教培机构影响比较大,商场的业务面本来就不是只针对学科类的教培机构,而且他们内部也在进行调整转型。”

  YOUYOUPARK购物公园负责人表示,场内的教培机构大都是知名的连锁品牌,对于这些店铺都进行过品牌背书,还没有家长因为退费等其他事宜到场内咨询。

  同时,丹尼斯三天地正积极鼓励学科类教培机构与艺术类进行合作,将家长报的班转移一部分。工作人员称,商场也支持教培机构转型,缩减运营面积。“如果有商家觉得面积太大,负荷不了,也支持他们切割出来一部分,然后我们重新进行招商。”

  社区型购物中心又该如何应对变化?“其实‘双减’政策对教培机构集中的写字楼影响是最大的,尤其是社区型购物中心,大量面积租给了教培行业,但是这里面又分K12教育,或者艺术类培训教育,侧重点不同,受影响程度也不同。”世邦魏理仕郑州商业公司总经理张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接下来,一些社区型购物中心,从商业本身出发,下一步可能需要改变自身定位,重新找到其他业态来补足这一块。”张桐说道。


2021年09月10日09: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