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发现古象盆骨化石


汝州市发掘大象化石。本版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张建新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冰珂

  一个人手牵大象状,即河南古名“豫”的象形。据说古时,河南被称为“牵象之地”,如今更是有许多与大象有关的标志。

  那么,河南古代到底有大象吗?

  近日,在汝州市温泉镇涧山口水库牛涧河一带,因河水冲刷暴露出类似动物骨骼的物体,经河南自然博物馆专家鉴别,初步确定为大象盆骨化石。

  “我们在牛涧河临时泄洪道北侧巡查隐患时,发现了这些骨骼,并在该点东边50米处的南岸陡坎处,发现有两处半圆形坑迹和散落的岩石状灰白色物体。”9月7日,在古象盆骨化石发现现场,汝州市地矿局工作人员李峰介绍。

  为了确认这些骨骼是否动物化石,李峰和同事此前多次来到现场,近距离观察、拍照,并与网上化石照片对比,初步确定为某种动物化石,便第一时间联系了河南自然博物馆。

  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带领地质勘探专家组立即赶往汝州进行勘查。经鉴定,初步认为牛涧河临时泄洪道北侧发现的物体为大象盆骨化石;散落在半圆形坑迹的为象牙化石;在开挖河道翻出的土层里,也找到部分破碎的骨骼和象牙。

  “根据现有资料,这是汝州市有历史记载以来首次发现大象骨骼化石。”徐莉说。随后,专家组继续沿河勘查时,又发现了多处古生物化石,经初步鉴定,可能是古原牛或犀牛化石。

  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天义说,据此可以判断,在40000年至10000年前的区间里,有一些热带植物、动物在这里生存,后来因气候和环境变化而消失。这次古生物化石的发现,对中原气候的变迁和古生物的分类等研究,提供了非常关键的数据。

  古象化石的发现地,刚好位于牛涧河风景带项目的中心地带。据介绍,温泉镇将配合专家做好保护和发掘工作,并在建设牛涧河风景带的同时,融入大象文化元素,打造主题游园、公园,让群众在游玩中感受到文化气息。


2021年09月08日09: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