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儿童优先 回归教育本质



开展“足球进校园”活动,使孩子们全面发展。



孩子们在学习“七步洗手法”,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快乐成长。本版图片均为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王学明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实现幼有所育、幼有所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和良好的教育,关乎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关乎社会安宁,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可以说,做好幼有所教这篇大文章,意义重大。

  当前,在孩子教育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随着城市化发展带来的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日益凸显;面对严峻的升学压力,校外培训热度不减,各种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看护孩子问题也令不少家长焦头烂额,工作日无时间带娃,孩子寒暑假无处去、无人管……这些都严重影响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应该看到,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殷殷期盼,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和良好的教育,让孩子不再入园难,是当下千家万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之一。

  实现幼有所教,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而应落实到具体工作的推进中。从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我省各地围绕入园难、没人带娃、校外培训乱象等问题积极行动,推进幼有所教走深走实。比如,加大地方政府投入,新增公办学校数量,扩大学校容量和增加学位,积极破解孩子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推出“官方带娃”模式,由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帮助双职工家庭解除后顾之忧,丰富孩子课余生活等,这些都是推进幼有所教的有益尝试,值得点赞。

  “儿童优先”是我国的基本战略方针。实现幼有所教,让教育回归应有的温暖与理性,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其中。比如,政府部门要把教育发展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改进力度,缩小校际差距,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等;探索多样化的服务供给模式,开展托育服务进学校、进社区,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办规范化、专业化托育机构;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加大对校外培训乱象的查处力度。当然,对于家长来说,也要端正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多与孩子沟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心灵成长,切莫盲目跟风一味给孩子报培训班。唯有政府、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共同努力,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素质教育的殷切期盼。

  统筹:魏剑

  执行:芦瑞白全贵郭海方


2021年09月03日11: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