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海路逢雨就淹?回应来了

  航海路铁路桥下“喷泉”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杨光 图片来自网络本报讯9月1日,郑州市气象台再发暴雨预警。连日来,郑州大雨不断,航海路铁路桥下“喷泉”及航海路沿线多个积水点冲上热搜。有网友调侃称,“怪不得叫航海路”。

  网友疑惑,郑州一直在对地下雨污水管网改造,为什么有些逢雨就淹的老大难积水点还是积水呢?

  记者联系到郑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航海路铁路桥下积水主要是由于桥下积水井污水大量外溢,泵站抽排不及造成。

  “航海路污水主干管布线就在立交桥南侧辅路,桥下的最低处井位高程低于道路引坡的路面高程,桥下是最低点,所以在大量降雨过程中,就会出现污水外溢情况。”工作人员说,一般只有达到大雨级别以后,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不管是地下管网扰动,还是改变道路结构,肯定都会对地表径流雨水收集和排放有影响。”工作人员称,航海路、大学路、嵩山路等路段积水,是因路口地铁施工对原有排水管线进行了扰动,造成局部排水能力受限,小雨可能体现不出来,雨大排不及,就会出现积水情况。

  “作为管理养护单位,现在已经加强了人员和设施的投入力度,对管网排水设施进行不间断疏挖,确保管网正常运转”。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航海路从西到东,由高到低,整个排水路径是分节点的,但凡积水比较严重的,都有客观情况影响,“其实前期有很多记者做过调查报道分析了原因,也都很客观,就是这样,这个原因没有什么新增的,以前什么原因,现在还是什么原因。”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8月16日某媒体《郑州暴雨路段积水原因来了:管网老化、建设标准低,成易积水主因》的报道中提到,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雨污水管网老化、建设标准低,是导致城区道路积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业人士称,目前郑州部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小管径排水管道仍在运行,排水能力不足。而许多大型排水设施超期服役,设施老化严重。

  该专业人士介绍,随着城市框架扩大,现有相关工作人员、设备已不能满足当前需求。还有部分排水设施建成后长期不移交,造成设施失修失养。

  除此之外,一些本地的施工项目也会干扰地下管道正常运行,“管道有时会被挖断,频繁的抢修非常影响排水效率。”


2021年09月02日11: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