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农受灾,1.6万斤蜂蜜急盼买家

  村支书马海松在整理蜂箱

  蜂农陈建宗在向记者介绍自家存放的蜂蜜

  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村口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岚文图9月1日,大河报记者获悉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的蜂农,因受汛情和疫情的影响导致大量蜂蜜卖不出去的消息后,立即冒雨赶到了村里,实地察看了蜂农的受灾情况和蜂蜜积压情况,得知该村目前蜂农手中还有1.6万斤的蜂蜜没有销路。

  一个小山村里有40户人养蜂

  9月1日上午,荥阳市的雨越下越大。记者驱车赶到荥阳市刘河镇陈家岗村时,发现村口设的疫情防控卡点上,有几位村民正在值守。记者扫码、测量体温进入陈家岗村时,已经是上午11点,雨势虽然稍小了一些,仍下得十分密集。

  一走进该村的蜜蜂养殖合作社,记者看到一位养蜂人正在树林里整理蜂箱。经初步观察,树林里摆放的蜂箱有60只左右,每只蜂箱下方的出入孔中,都有蜜蜂在飞进飞出。据了解,这位养蜂人名叫马海松,他还是村支部书记和村里的养蜂带头人。马海松说,这里的蜂箱,有的是村集体的,也有一些贫困户寄养在这里让他们帮忙代养的。

  马书记告诉记者,陈家岗村地处五云山南侧的半山腰,森林茂密,一年之中三季有花,非常适合养蜂。该村养蜂的历史比较久远,在解放前就有养蜂户,目前仍有约40户村民养蜂,少则三五箱,多则二三百箱。村里为了发展养蜂业,专门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现在合作社里共有670箱蜜蜂,今年蜂蜜的产量有4万斤左右。按照往年的情况,每年从五月份开始销售蜂蜜,七八月份是蜂蜜的销售旺季。今年的暴雨灾害中,该村许多养蜂户的蜂箱被冲走和淹没,大批蜜蜂被洪水淹死或被泥石流掩埋。洪水刚退,疫情又来,养蜂户因一个多月无法出村,家中储存的成品蜂蜜出现积压滞销。

  往年不愁销,今年被洪灾疫情“绊了脚”

  “我是2019年才开始养蜂的,当时村里鼓励村民养蜂,还专门请来技术人员为我们免费培训,我在家闲着没事,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然后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从前期的三五箱蜜蜂,一步步扩大规模,暴雨灾害前,我们家的蜜蜂养殖已经达到了40多箱,没想到一场大暴雨,就冲走了一大半,目前只剩下11箱蜜蜂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蜂农陈建宗指着自己在山坡上养的蜜蜂心疼地说,暴雨中,他家养蜂的后山坡被洪水冲出一个3米多深的大坑,许多蜂箱掉进大坑后被水淹没,整箱整箱的蜜蜂都被淹死了。

  在蜂农杜龙岗家的林地里,摆放着40个蜂箱。因为下雨,这些蜜蜂无法出去采蜜,都窝在蜂箱里休息。为避免饿着这些小家伙,杜龙岗将配好的糖水倒进每个蜂箱里的食槽中,让蜜蜂们食用。他说,近期连续下雨,蜜蜂无法出去采集花蜜,只能靠人工喂养,一箱蜂每天要消耗一斤左右的白糖。在暴雨中他家的蜜蜂被淹死了一半,剩下的这20箱蜜蜂,每天喂白糖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蜜蜂的繁殖能力很强,虽然家里的蜜蜂损失大半,但我并不灰心,就想尽快把家里储存的蜂蜜卖出去,重新购置一批蜜蜂继续扩大养殖,早点让家里的生活恢复正常。”陈建宗带记者看了他存放在窑洞里的2000多斤蜂蜜,有瓶装蜂蜜,有大桶蜂蜜,其中槐花蜜居多。

  “我们村处在丘陵地带,海拔580米,林茂花多,生态环境好,周边没有工厂,蜜蜂采酿的花蜜口感纯正,无污染无公害,往年每斤蜂蜜40元左右,今年因滞销,每斤只需要30元左右。”据陈建宗介绍,该村的蜂蜜以槐花蜜、枣花蜜、桐花蜜和荆花蜜为主,初春的时候,还会有大批的油菜花蜜。这些蜂蜜的价格每斤都在25元至40元之间。往年,蜂农根本不用发愁销路,除了自己外出销售外,村里的合作社也会帮大家推销,另外还有商贩主动上门订购。今年因情况特殊,蜂蜜才出现滞销情况。

  1.6万斤蜂蜜滞销,政府设法为蜂农和商家搭桥

  村支书马海松告诉记者,该村因森林植被好,被郑州市林业局列为林地保护区。由于环境优美,生态条件好,从去年开始,该村就着手美丽乡村建设。可惜的是,今年在施工建设中,遭遇到特大暴雨,导致村里铺设的所有管道被洪水冲断,新修的道路也被泥石流冲毁多处。就在村里全力防汛救灾、恢复重建时,疫情又来了。蜂农们因无法出门,导致蜂蜜滞销。

  得知陈家岗村的蜂农受灾,蜂蜜出现滞销的情况后,荥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村的第一书记王利军也是心急如焚,立即向局领导进行了汇报。三天前,该局为此专门组织召开了扶贫产品推介会,帮助陈家岗村与企业之间开拓助贫促销渠道。市场监管局还联系了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蜂蜜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以确保蜂蜜质量上乘、安全放心。

  9月1日下午,记者在刘河镇陈家岗村采访时,周边刘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郑瑞军、架子沟村第6村民组组长马应芳等人,也纷纷带着该村的农副特产赶了过来。据了解,因受汛情和疫情的影响,刘河镇下属的12个村子都出现农副土特产品不同程度滞销的情况。郑瑞军说,刘河村处于丘陵地带,非常适合小米的生长。该村种植的小米,熬出的米粥色泽金黄,软糯清香,特别适合老年人和产妇食用。马应芳说,他们架子沟村种植的红薯,香甜干面,制作出的手工粉条筋道可口,让人吃了一次就忘不掉。

  为了帮助刘河镇的受灾村民,荥阳市市场监管局副书记法长飞和该局下属的京城所、索河所、豫龙所、生产流通科负责人,分别联系了7家大中型超市的负责人,让农户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并详细介绍了陈家岗村村情和蜂蜜产品的优点、特色。通过此次推介,为村民们滞销的农产品打开了销售渠道。

  其中有超市负责人说,愿意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将全力支持扶贫救灾工作,帮助农户把价廉物美的扶贫产品推广销售出去,帮助灾区群众渡过难关。他们将在超市设立扶贫产品专柜,为农户搭建长期的、可持续的扶贫产品销售平台。

  马海松说,该村今年已产蜂蜜4万斤,在荥阳市和刘河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还剩下约1.6万斤的优质蜂蜜没有销路,他希望大河报帮助呼吁一下,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购买该村的蜂蜜,帮蜂农渡过难关。


2021年09月02日11: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