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



党员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本报资料图片张光辉张俊望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金京艺  “云开疫散,感谢每一位郑州人的坚守!正是有无数人对城市的默默付出和守候,才能让这座城市顺利解封,让我们张开双手再次去拥抱这座城市!”8月28日中午12点,随着“郑州全面解封”的消息传来,1200多万郑州人收到了最亲切的问候。

  战洪涝战疫情,面对两场硬仗,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将做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把责任扛在肩头,用实践锤炼党性、检验学习成效,构筑起强大的“精神堤坝”,坚定了广大群众打赢两场硬仗的必胜信念。

  闻“汛”而动织密防汛救灾“责任网”

  “7·20”暴雨袭来,大批群众被困。

  灾难面前显真情,共产党员显担当。

  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郑州市郑东新区金光路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任冀军和80后党政主任翟向在深夜前往受灾地点安排防汛工作,由于雨势过大、道路塌方,两人不幸被洪水卷走……“不回了,不回了,出来抢险了。”翟向这条发给妻子的微信语音,竟成了他与妻子最后的诀别。

  滚滚洪流中,汝州市大峪镇党委书记张雅丽登上一辆铲车,配合手势大声呼喊着指挥救援一名被冲下河的村民。因这段视频,网民称她为“铲车书记”。谈及此事,张雅丽说:“这个时候,就是要让群众看见党员干部的身影,让他们感到心里有依靠。”

  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北环路堤坝上,38岁的王村镇党委副书记付作磊倒在泥水里。他的脚严重浮肿溃烂,布满红色伤痕,剧烈的疼痛让他站立不住。医护人员处理伤口后,叮嘱他短时间内不要再下水。他却说:“群众还在水里泡着,作为干部,早日帮他们脱困解困,才是第一位的,其他都不算啥。”

  ……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勇于担当,赶在前、冲在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汛救灾、帮扶群众当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

  逆行出征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堤”

  “全民核酸检测!”7月31日,因洪涝灾害已经连轴转了十来天的郑州市金水区丰产路社区治理办公室主任苗王卉子,又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社区防疫、核酸检测、组建志愿者队伍……每天早出晚归,两个年幼的孩子每天都在盼着“妈妈能早点回家”,苗王卉子却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关键时刻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是我该做的事儿。”

  把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商丘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刘训伟、朱芳夫妇,第一时间报名加入疫情防控一线队伍。烈日炎炎,已经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了两天的夫妻俩,“全副武装”的防护服下早已是汗流浃背,摘下护目镜脸上的印痕成了“军功章”,同为党员的他们表示:“疫情不结束我们不休息,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不退,我们不休”“我刚大学毕业,请战防控一线”“我是党员,随时都可以顶上”……在郑州、商丘、驻马店、鹤壁,全省广大志愿者纷纷挺身而出,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抹抹鲜亮的“志愿红”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成为抗击疫情战线中的独特风景,也把疫情防控一线变成了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战场。

  力行担当竖起为民办事“一面旗”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如何让深受灾情影响的人们重建家园?如何让从疫情阴霾中走出的人们早日复工复产?如何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省各地纷纷出实招——

  在新乡,“12345”工作法,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高效开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土地等各类问题,“234”计划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灾后重建,助力受灾情疫情影响的企业快速恢复正常运营。

  在许昌,帮扶机制建立起来,为企业纾难解困,引导企业开展生产自救,提振企业信心:市金融工作局创新“灾后重建贷”“防汛复工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全力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全市启动“万人助万企·抗灾战疫稳定就业”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

  在焦作,为了让群众安心定心,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市委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市机关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支部联支部、党员进社区”工作机制,迅速下沉,与基层党员干部一道,深入社区楼院、走上街道开展清淤清洁、消杀防疫等工作,迈出了灾后重建第一步。

  眼下,随着灾后重建逐步推进,疫情形势日渐向好,烟火气归来,又见车来车往、人流熙攘,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艰巨。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坚持“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保持清醒头脑,咬紧牙关、再接再厉,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持久动力,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大战大考成果。


2021年08月3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