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从9月初开始全面放开第二针疫苗接种



8月28日,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街道的一小区里,市民在等候解封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宗雷李志远王访贤曾令统  8月28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据介绍,根据核酸检测结果以及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8月28日12时,郑州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离郑“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全部撤除。

  教育

  郑州“解封”,全市中小学何时返校开学

  发布会上,据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介绍,根据教育部“三条硬性标准”“两个暂缓要求”,结合郑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全市中小学9月15日以前不开学。开学条件具备后,按照“市定省批”程序报批,具体开学时间由市统筹安排、区县主导,学校“一校一案”,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有序开学。原则上,毕业年级先开学,其他年级再分批开学,具体返校复课时间,学校将及时通知到学生。

  延期开学期间,各学校依托直播平台搭建在线直播课堂,进行线上授课,综合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学在郑州”等学习平台的优质资源开展在线点播教学。线上教学要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控制教学时长和作业总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小学新生报名,将于9月1日开始,分区、分批、错峰线上报名。各区具体报名时间、批次、流程,将在8月30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请各位家长及时关注。

  疫苗接种

  9月初开始全面放开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

  河南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8月27日24时,郑州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676.39万剂次,其中第1剂960.08万剂次,第2剂685.62万剂次,第3剂30.69万剂次。

  为尽快建立全市群体性免疫屏障,结合疫苗供应情况,现阶段郑州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暂时以接种第一针为主,对于急需出国或接种第一针疫苗后间隔时间接近56天的群众,仍然可以到接种单位进行第二针疫苗接种。郑州根据疫苗接种工作进度,计划于9月初开始全面放开第二针接种。

  考虑到老年人因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免疫力较低,且多合并慢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转为重症或危重症,因此,对于没有接种禁忌的老年人来讲,建议尽早接种疫苗。

  交通

  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此外,根据市防控办第35号通告要求,自8月28日12时起,解除对市区巡游出租汽车及网约车运营区域的限制,全面恢复市区巡游出租汽车及网约车运营。

  戴口罩、车辆消毒、乘客扫码登记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继续严格执行。

  自8月29日起,郑州市区公交线路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含夜班),主干线路高峰时间发车间隔缩短为3~5分钟,郑州公交集团将实时关注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投放,方便市民出行。

  乘客须戴口罩、扫健康码(显示绿色)乘坐公交车,持老年卡乘客不能扫码者可直接刷卡乘车。

  请广大乘客乘车时提前打开手机扫健康码向车长出示并及时手机或刷卡(投币)支付。

  郑州多条地铁线路有望月底前恢复运营

  8月27日晚间,郑州地铁发布消息称,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和城郊铁路一期3条线路顺利完成了由郑州市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委托的安全运营评估单位组织的恢复运营专项安全评估。

  “7·20”特大暴雨灾害导致郑州地铁全线停运后,经过全力抢险抢修,7月31日起先后实现了1号线、2号线和城郊铁路一期等5条线路空载运行,8月16日恢复了因新冠疫情防控暂停的空载运行。空载运行期间各线路设备稳定可靠,各项指标均满足规范要求。

  截至目前,评估单位已完成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和城郊铁路一期恢复运营的安全评估,正在开展2号线二期、4号线和5号线恢复运营专项安全评估工作。

  综合相关信息,根据运营安全评估工作进展情况,除14号线一期外,由郑州地铁运营的线路有望在月底前陆续恢复运营。

  另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郑州中建深铁3号线也已通过恢复运营专项安全评估,标志着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全线已具备恢复运营条件。

  该公司将对照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立即进行督办部署,确保限期内完成整改,报政府有关部门批复后恢复正常运营秩序,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所有离郑交通方式均不再查验双证

  依据最新公告,所有离郑交通方式(高速自驾、火车、高铁、机场),均不需要再提供双证:核酸证明和离郑证明。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站和郑州车务段得到确认,在开封地区乘车也不需再提供核酸证明、离汴证明。

  但在郑州、开封地区车站进出站,乘客仍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商丘地区车站进出站,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的同时,仍检查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

  郑州地区(郑州、郑州东、郑州西、南阳寨、新郑机场、黄河景区、巩义西、巩义、绿博园)、开封地区(开封、开封北、兰考、兰考南、宋城路)车站恢复开售进京列车车票。

  另外,进京旅客仍需注册“北京健康宝”,凭绿码进站乘车。


2021年08月30日10:0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