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置换补贴 8月25日起可上“郑好办”申请


  报废车辆回收证明


  “郑好办”APP购车补贴专区页面截图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祁驿耿子腾文图 8月25日,车辆受损报废车主购车补贴功能在“郑好办”APP上线,有资格申请的车主,均可通过线上进行申请。

  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有1784人完成了报废程序,可以进行申请。

  对此,有市民表示,最好能扩大补贴范围,并可让置换燃油车的车主也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

  “郑好办”上线补贴专区,上千人已获得申领资格

  郑州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他们重点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因此泡水车置换补贴申领页面到8月25日上线。

  此前,根据《郑州市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办法》规定,在汛情中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A和豫V)民用汽车,车主本人重新购置车辆可以通过“郑好办”APP“购车补贴专区”进行申领,购置新能源汽车最高可享受到1.5万元的补贴。

  记者登录“郑好办”APP,发现“购车补贴专区”已经开通,点击专区的“在线申领”,通过人脸识别后,就可以进行申请。系统提醒,未能校验到记者符合申领条件的报废车辆,需要确认是否在2021年7月20日至2021年9月30日之间取得《报废车辆回收证明》及《机动车注销证明书》。

  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为止,郑州一共有1784辆泡水车的车主,拿到了这两个证明,可以申领置换新车的补贴。

  被保险定全损车不能走报废程序、参与置换

  “要拿到《报废车辆回收证明》和《机动车注销证明书》,首先需要到指定的回收拆解企业去报废。”河南复兴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凤表示,很多市民对政策不了解,认为只要是被保险公司确定为全损,就可以有申领资格了,“其实是必须到我们这里,进行拆解之后,才能拿到这些手续的。”

  王金凤说,为了加快泡水车报废,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已简化了办理机动车报废注销流程,并推出了洪灾报废车辆“绿色通道”服务,回收拆解企业也提供一个电话全部办理的市民“零跑腿”机动车报废注销业务,但目前来办理的车辆并不多,“我们这里到目前也就800台,其中还有很多是外地车牌以及大车。”

  王金凤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旦购买了车损险,被保险公司定为全损的车辆,车主就不能再走报废程序了,自然也就没有了申领补贴资格。

  太平洋车险理赔师王先生告诉记者,保险公司是按“推定全损”的方式给泡水车主理赔的,一旦赔付后,车辆的处置权就在保险公司。

  另外,根据规定,此次购置燃油车的车主不能享受购车补贴,不过可享受车辆回收拆解免拖运费,以及免收机动车号牌费和行驶证、登记证免工本费等服务。

  范围有点小,盼望能扩大

  “只能换成新能源车吗?”市民赵先生的面包车在暴雨中报废,刚拿到相关手续,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的需要,经常会跑长途,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和充电便利性不太符合他的情况,“能不能扩大到传统的车,也能有这个补贴?”

  也有市民建议,可以像去年疫情之后那样,把补贴范围定在郑州本地产的车型上,这样既有新能源车也有燃油车,选择面会大一些。

  “郑州暴雨的时候,也有不是豫A和豫V的车主受灾,是不是可以考虑补贴一下?”也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想法。

  对此,郑州市商务局和财政局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此次补贴主要是为了帮助无车损险的车主挽回损失,目前尚无调整补贴政策的通知。


2021年08月26日10:0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