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居民 看清间隔时间别空跑

  郑州市丰产路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排队等候接种疫苗的人们张瞧摄影

  郑州市新冠疫苗接种现场 魏浩摄影

  郑州市丰产路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外张贴的通知张瞧摄影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魏浩连日来,郑州市民的热词除了疫情和暴雨之外,“疫苗”一词也常常被提及。而去哪能打上新冠疫苗,以及第二针疫苗何时能接种等问题,甚至成了不少人的“心结”。

  现场一 接种点排队,队尾甩到另一条街

  “8月23日,郑东新区19家新冠病毒疫苗定点接种门诊全面恢复接种,诚挚为来自全国各地12岁以上小朋友、大朋友提供便捷的接种服务。”22日晚上10点多,郑东新区多个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朋友圈,开始推送这样一条消息。而在中原区,多个接种门诊在23日早上7点也接到了通知,要求各个临时接种点和固定接种点在当天上午恢复新冠疫苗接种,“立即通知医疗保障到位”。

  23日上午9点多,在郑汴路上的城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消息的市民由东向西排出长队,队尾“甩”到了货站北街并向南延伸出近百米。现场一名50多岁的先生说,之前因为水灾和疫情,耽误了接种疫苗,早上得知消息后,来不及吃饭就赶了过来,“想不到前面还有这么多比我早的”。

  现场二 两剂疫苗接种间隔要求各异,以接种点公示为准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瞧

  “我是7月8日打了两针剂的第一针,今天不能打第二针吗?间隔时间已经很长了。”“不行,7月5日及以前接种第一针的,今天才可以打第二针。”“今天成人能打第一针吗?”“可以,有智飞生物三针剂的第一针可以打”……8月23日下午3时许,另一路记者在郑州市丰产路林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看到,前来接种疫苗的队伍已排出三四百米远。在接种点附近,有几位市民正在向中心医务工作者咨询接种问题。

  记者看到,通知明确了接种时间为当天下午2点到6点,新冠疫苗厂家为智飞生物3针剂和中国生物2针剂。要求12-17岁人群接种第一针(中国生物),监护人必须陪同并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和防疫本。不是父母本人陪同可携带父母签署的委托书由他人陪同。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针(智飞生物),携带身份证。记者注意到,所有两针剂的(北京科兴和兰州生物)第二针需与上次接种时间间隔≥7周(7月5日及以前接种的第一针)方可接种。

  无独有偶,在郑州市文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的通知的特别说明部分,明确北京科兴中维、武汉生物(北京、兰州、长春)的全程需接种两针,预约第二针的居民,必须与第一针间隔够56天,不按要求的预约号现场作废。安徽智飞的第二针、第三针间隔28天以上的均可预约接种。

  最高频的提问 第二针啥时候才能打?

  “我感觉现在已经耳鸣了!”23日中午时分,金水区一家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称,当天的咨询电话一刻也没停,“都在问能不能打新冠疫苗,问第二针啥时候能打上。”

  该工作人员说,接到的通知是超过56天的可以接种第二针,但这个天数的问题,要给群众反复解释。“通知说8周后才可以接种第二针,即使超过这个时间也问题不大。”

  随后,记者查阅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对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指南》称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而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也曾回应说,灭活疫苗要求是在8周之内尽量完成,“假如第二针和第一针间隔超过了8周,也无需补种,或无需重新开始接种”。

  23日下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知要求接种门诊为第一针接种后,接近56天的市民接种第二针。“可能有的接种点理解有偏差,但是超过50天的,一般都会给接种。”

  关键词 接种灭活疫苗超过半年的,要不要打“加强针”?

  8月20日,钟南山院士在视频演讲时介绍,根据国内最新研究显示,接种新冠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有明显增加,增幅达到10多倍,且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此说法立即让“加强针”成为热点。以郑州为例,早在今年春节前,就已经有很多重点行业的工作人员,完成了两剂次新冠灭活疫苗的接种。按照时间推算,不少人接种第二针已经超过了半年。

  对“加强针”怎么打,或者去哪打的问题,我省相关免疫专家在受访时表示,国家现在对于是否打“加强针”还在评估中,因此我省也在等进一步消息。而在今年3月底公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对加强针的描述只有一句:“现阶段暂不推荐加强免疫。”

  8月22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21日22时,全省15岁-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完成率已经达到99.86%。

  封控区 关于二七封控区和三针疫苗

  采访中记者获悉,近期郑州到货大批三剂次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据了解,该种新冠疫苗需要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1个月以上(具体以接种门诊通知为准)。

  而对于目前仍处于封控区的居民来说,接种新冠疫苗,可能是部分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对此,该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京广路街道、长江路街道等中风险地区没有解封,所以,封控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尚不能正常接种,而其他接种点已于8月23日全面恢复正常接种。


2021年08月24日09:2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