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践初心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在中牟县指导菜农灾后生产。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脚上沾泥,心中有光。我省遭受特大暴雨灾害以来,河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身影,第一时间出现在全省各地农业生产一线。

  一种情怀

  “高温闷棚效果很好,不过一定要紧闭风口和出入口。”“大棚防虫一定要及时清除周边杂草。”84岁高龄的“河南省蔬菜之父”张绍文教授,水灾过后直奔中牟县官渡专业农业合作社,为菜农详细讲解灾后蔬菜防病害虫害的办法。

  “我是一台老爷车,还能跑多远不知道,但只要活一天,就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事儿!”为农情怀,老先生践行了一辈子。

  “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写在农民朋友最需要的地方”,也是河南农大很多教授的情怀。

  获嘉县亢村镇丰乐屯村,暴雨“洗劫”后的玉米地“上晒下蒸”。农学院教授王群等人一出现,农民朋友马上围了过来:“王老师,你看咱这玉米地该咋弄呢?”“首先,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其次,对积水排除地块及时补充营养,追施速效氮肥;再次,加强管理及时喷施杀菌、杀虫剂防治叶斑病、褐斑病和玉米螟。”王教授开出“药方”,让老乡心里踏实了许多。

  荥阳市高村乡史坊村,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申进文教授,和种植户秦广阔又在大棚里见面了。“这些出菇后的废弃菌袋赶紧清理掉,杂菌孢子会传染其他菌袋。”“尽快购买麸皮、白灰、玉米芯,抓紧制作新菌袋。”听了申教授的指导,秦广阔宽心多了。

  一个团队

  这些天,河南农大专家教授的身影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他们的电话、QQ、微信,更是白天晚上和老乡紧密相连。

  30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农大天团”,进农村、访农户、下农田,在粮食作物生产、畜牧兽医、瓜果蔬菜、农业机械、农业遥感检测、烟草管理、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帮助老乡开展生产自救,并向26个校地合作县(市、区)派出专家组长,提供精准的科技服务,加快推进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水灾之后疫情又来,人到不了,技术要先到。”河南农大在官方网站上先后公布了173名专家的联系方式,供全省有需要的农户进行技术咨询。

  截至目前,河南农大专家服务团线上线下同步服务50多个县(市、区),服务企业近500家,服务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3000余家,专家教授共接听咨询来电上万人次,共录制12期视频课程,持续为农业生产贡献农大力量。

  一种初心

  全省农田积水面积1132万亩,农作物受灾面积1068万亩;受灾规模养殖场1678个,养殖圈舍受灾面积103.8万平方米,死亡畜禽约103.7万头(只);水产养殖业累计受灾面积27万亩……

  特大暴雨给河南农业带来的巨大损失,疼在农民心里,急在农业专家心里。

  河南农大社会服务处全力以赴组织全校省级科技特派员、省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等,同心协力救灾减灾,“农大天团”迅速扩容,力量不断壮大。

  “服务广大农民,服务国家和河南经济发展,是河南农业大学不变的初心。”8月23日,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康相涛说,今后,学校将把这种集中服务作为常态化模式,服务更多有需要的农户农企,全力为农业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为农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2021年08月24日09:1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