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风雨 “郑”在行动

  8月22日,郑州市京广隧道南中北三段、未来路隧道、红专路隧道等各隧道出入口已封闭,值守人员在岗值守。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王延辉摄

  8月22日,郑州市政工作人员在雨中疏通窨井。河南日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郑州分社报道组

  暴雨又来了。8月22日一大早的郑州,时而有零星雨滴落下。中午,雨势趋强。

  13时30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14时,记者驱车穿行在城区。高架桥上,因避雨避险停放的车辆,犹如蜿蜒的长龙。

  “公交车及时停运,建筑工地及时停止室外作业,所有旅游景区全部临时关闭,沿街门店人员及时撤离。”“及时采取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及时关闭地下空间……”8月21日傍晚,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6号令,要求果断转移避险,坚决实施关停。

  “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几天前,气象部门发布预告,此轮降雨与前期暴雨落区高度重叠,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

  从21日晚开始,郑州的街面和路口,随处可见警察的身影。郑州市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上险点、排险情,与千万郑州人民一道筑起防汛抢险的坚固防线。

  22日11时,记者行至中原路、京广北路附近,京广隧道已封闭,有专人值守。与这个隧道一同封闭的还有城区60余座桥涵隧道、23座小型铁路桥涵。此时,郑州已转移安置群众24万人。

  雨一直在下,城区局部路段积水。14时,航海路二七万达附近、陇海路京广路交叉口等积水没过脚脖,大学南路航海路、京广路南三环附近积水更是漫过半个车轮。交警在暴风雨中坚守,早早准备好的防汛应急设备此时也派上了用场,值守的工作人员正排水除险。

  严阵以待,打有准备之仗。

  消防救援队伍挺身防汛一线。在常庄水库、阜外华中医院等灾害风险高的重点防护区域,分散化设立前置执勤点,保障第一时间出动力量控制汛情。

  在新郑市孟庄镇京广铁路涵洞下,从22日上午开始,一有积水就用水泵及时抽排;位于西部山区的巩义市,安排专人对17座水库进行24小时巡查,对全市31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42个山洪灾害村开展逐点排查;在中牟县贾鲁河大堤上,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一起冒雨装沙袋、垒沙袋,筑堤护堤……

  22日14时30分,大雨滂沱。从帝湖花园社区高处望去,湍急雨水顺着3米宽的泄洪口奔涌着流向金水河。

  在“7·20”特大暴雨中,帝湖花园社区周边积水达两米多深。为应对此次降雨,帝湖花园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开展防汛演练,组织人员对防汛流程和点位再巩固、再加强,配备了各种防汛抢险物资。

  16时45分,郑州再发暴雨红色预警。为应对降水,郑州市共出动防汛人员35000余人,防汛检查车辆1800余台。

  目前,郑州市防汛形势可控在控,水库、主要河道险工险段、南水北调干渠等重点部位严加防范,整体运行平稳。

  大雨再来袭,郑州在行动。补短强弱、全力以赴。

  ▶▶防汛措施

  住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出通知,建筑施工现场收到大风暴雨预警时,预警区域施工人员应立即停止所有作业,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高处作业吊篮一律降到地面,做好加固措施并断电;清除塔机上设置的标牌、横幅等悬挂物及塔身上存在的易坠物,动力电缆应按规定要求固定在塔身上;施工升降机吊笼应降到底层,各控制开关拨到零位,切断电源,闭锁吊笼门和围护门等。(本报记者高长岭本报通讯员姬媛媛整理)

  电力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实施24小时联合应急值班,快速反应,各级调度加强电网实时运行监控,针对汛情引起的安全风险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准确处置电网异常及故障;加强输变配设施巡视、监测,重点开展变电站内涝、线路杆塔冲刷及开闭所进水隐患排查,预防大风、地质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科学制定停电避险方案,避免发生人身触电伤亡事件;安排好防汛抢修队伍、救援装备、物资及车辆,做好防汛抢险准备。(本报记者宋敏整理)

  通信

  河南铁塔强化24小时值守,加强对城市内涝点等重点场景基站的安全隐患检查;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通过12379预警网、气象云图网站等多种途径获取我省天气情况,根据天气状况提高预警频次,并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防汛责任人。铁塔各市县分公司对低洼、沿水、沿渠等周边机房进行再排查,对存在风险的机房采取沙袋围堵、修建防水墙、涂抹密封胶等防水加固措施。(本报记者陈辉本报通讯员曹丽整理)

  贴士

  群众雨天户外防触电应注意:不要在变压器或架空线路下避雨;多雨或潮湿天气,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路上行走不要靠近电线杆或其他电力设施;暴雨时尽量不在积水处行走,并注意观察附近是否有电线断落;如电线掉落自己附近,应立即单脚或双脚并拢跳着离开现场;一旦发现有人在水中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本报记者宋敏整理)


2021年08月23日14:1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