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元馨“麻黄梁写生记”

  画家元馨

  元馨,籍贯河南林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陈钰铭水墨家园工作室画家,北京燕山国画院副院长,中国水墨画院专职画家,深圳翰墨卢浮宫签约画家。 代表作《乐在其中》、《熔铸人生》、《高炉甲班组》、《青春律动》、《高炉写生图系列》等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展览中多次获奖、入选,出版有《当代实力派画家元馨》、《元馨中国画作品集》,作品发表于《美术报》、《美术界》、《大河艺术报》等报纸杂志,多幅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徐悲鸿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多家艺术机构和个人收藏。

  麻黄梁写生记

  文/元馨

  记忆里,这是我第四次来陕北麻黄梁了。每次踏进这片土地都倍感亲切、温暖。大概是少年时农村老家生活的缘故吧,见到土地,骨子里就有一种天然的亲和感。记得2014年第一次来麻黄梁写生时,初见黄土高原的那种激动兴奋,至今仍记忆犹新。

  十月,是陕北最好的季节,也是成熟与收获的时节。我们又相约麻黄梁,进行为期大半月的采风写生。金秋时季,再见黄土高原依然是感慨、感动,天空透明湛蓝,艳阳高照,满坡满地的红枣、高粱、玉米、土豆儿、萝卜等,五颜六色的像是刚用画笔涂抹过。对面山坡上云朵一样的羊群和悠闲散漫的几头驴子,打谷场上码放整齐的庄稼垛和正在忙碌的一对老人……对于长期蜗居在都市中的我来说,即新鲜又美好。她唤醒我内心深处久远的童年记忆,带给我心灵上的安抚和宁静……因而,自觉不自觉地把这份朴实与单纯溶入到自己的写生实践当中。甚至我觉得在大自然面前自己只是远道归来的孩子,只是一个虔诚的记录者。

  写生的过程是体悟的过程,是提炼的过程,更是情感融入的过程。人在麻黄梁,面对一道道土粱、一片片窑洞、一条条小路和一个个村民,我只是想表达自己最初的感动和物象最本质的生命状态。如果有一点意外,那真是笔墨的眷顾、是黄土地的馈赠!

  有一首陕北民歌这样唱道:

  对畔畔圪梁上长着十样样草,

  十样样看妹妹她就十样样好;

  烟袋锅点灯半炕炕明,

  酒盅盅量米不嫌哥哥穷……

  麻黄梁,我还会来的。

  麻黄梁写生作品(部分):

  作品 一

  作品二

  作品 三

  作品 四

  作品 五

  作品 六

  作品七

  作品 八

  作品 九

  元馨在写生路上

  元馨在写生创作中

  元馨在写生创作中

  作者在“麻黄梁”写生时记录的影像:

2021年08月18日09:3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