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风破浪跟党走 闻汛即动践忠诚

  7月23日,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力抢险排涝

  7月20日,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暴雨中转移受困群众

  □耿浩

  7月18日至21日,郑州市遭遇极端暴雨侵袭。

  汛情即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郑州市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闻令即动、迅速集结,全体指战员“橙”风破浪、冲锋在前,全力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不惧艰难险阻、置生死于度外,用实际行动践行“蓝焰”忠诚,为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迎难而上,防汛面前显担当

  文苑北路路段校车被困、七里河堤坝出现溃口、泡水熄火的120急救车上病人危在旦夕……面对骤增的警情和极端严峻的汛情,郑东新区防汛救灾攻坚的号角第一时间吹响。

  队伍战斗到哪里,党旗就飘在哪里。每到一地,指战员们都在救援现场悬挂党旗、队旗,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火线入党重温誓词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指战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灾情面前锤炼党性、彰显担当。

  闻汛即动,筑牢堡垒。7月20日下午,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召开防汛救灾党委(扩大)会议,分析研判辖区汛情、灾情,部署抢险救灾工作,设立战时领导小组,请示成立前指临时党支部,全面统筹负责防汛救灾作战指挥、力量部署、后勤保障、政治发动等工作,全体救援指战员在160余份请战书、决心书上签下姓名、捺下红手印后,便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

  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如果不将这个溃口堵住,整个堤坝都会塌陷!就是再难,我们也要把它堵住!”“把位置都留给群众,我们游着护送他们出去!”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夜晚,消防大队指战员们为受困群众点亮了希望之光。

  7月20日夜,郑东新区辖区七里河段河水漫堤、出现严重溃口,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明理路消防站政治指导员张比超带领20名队员连续作战61个小时,安全营救150余名受困群众,成功疏散转移1600余人;20时许,黄河东路消防站指战员在执行紧急任务途中,路遇一辆被积水围困熄火的120急救车,接力数次,最终将病人抬上橡皮艇运送出积水区域,成功转移送达省直三院急诊中心;黄河东路消防站冲锋舟舵手张浩展充分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成功疏散500余名“孤岛”被困群众,获批火线入党;宣传员张萌萌身陷深坑,背部淤青,仍坚守五天四夜挖掘一线救援素材……

  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出现严重涝情,患者及医务工作者等5000余人被困。7月22日上午9时,接到支队指令,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高飞迅速带领突击队赶赴现场,强忍腿部伤口疼痛往返不断,截至当日19时,突击队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30余人;夜间,副大队长马高峰被调派驻守阜外医院临时指挥部,直到30日战斗结束,八天如一日坚守第一线;在救援现场实行交通管制情况下,大队现场指挥员协调引导江西总队增援队伍15车7艇200余名指战员有序开展救援行动,成功转移疏散被困群众2350余人。

  回望来路,这组数字饱含着救援大队指战员们的心血与汗水:7月19日以来,大队共接处防汛救灾类警情169起,累计出动指战员1200余人(次),出动救援车辆300余辆(次),累计营救被困群众389人,转移疏散被困群众27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334余万元。其间累计转运物资2860余支疫苗药剂,排水排涝33万余立方米,为辖区居民送水约690吨、解决15.8万余名群众用水问题,累计消杀面积36万余平方米、清淤面积1.18万余平方米。

  科学调度,众志成城克时艰

  肿着眼睛、哑着嗓子、拖着伤腿,累了凉水洗把脸,一天睡不了俩小时……在防汛救灾的两周里,这是郑东新区防汛救灾前沿指挥部副总指挥高飞的真实状态,也是全队指战员不顾劳累、连续作战的缩影。

  在此次汛情中,郑东新区受灾面积最广、救援排涝任务最急的区域,作为辖区主力救援力量,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承担着抢险救援、疏散转移、排涝救助、清淤消杀等任务,又负责统筹协调增援辖区的7支共1360余人的消防救援队伍和指挥调派11支共400余人的地方增援力量,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为统筹各方力量高效开展救援,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抽调精干力量负责参与区防汛抢险前沿指挥部工作,24小时坚守岗位,“一张图”调度指挥,与部消防救援局、消防救援总队、支队前方指挥部,及管委会、乡镇办等地方政府部分、民间救援力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时掌握现场情况,及时跟进作业进度,真正做到决策科学有据、调派精准迅速,各项战时行动井井有条、救援有序。

  持续奋战,不负“蓝焰”荣光。

  7月20日,祥盛街消防站指战员吕志伟家中被暴雨淹没,母亲和94岁的奶奶被困其中,身在防汛救灾一线的他,强忍着内心的煎熬,主动请求参加防汛救灾任务,当天出警5次,疏散解救群众11人。直到次日,才收到堂兄将其家人平安接走的消息。

  在一线走访时笔者看到,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不少指战员双脚已经肿胀,还有的患上了皮肤病,但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在简单敷治之后,又立即投入到战斗中。

  “每台排水泵需要20分钟加1次油,我们既要随时准备着参与抢险救援、给机器频繁加油,还要紧盯着每一台排水泵,防止泵口被杂草堵住。”文苑北路消防站站长张阳阳告诉笔者,在双湖花园排涝点,他已经坚守79个小时。

  昼夜坚守,全力排涝除险。

  在内涝严重的白沙片区,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会同郑州支队指挥中心在白沙镇设立一线指挥部,教导员高飞与大队长王肖分兵两路,连续四天三夜深入各排涝作业点,实地查看研判小区积涝情况,制定“一地一策”排涝措施。在各跨区域增援力量相继撤离后,全队指战员秉承“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战斗精神,坚决完成全区居民小区排涝任务,仍然昼夜奋战在排涝除险和防疫消杀一线。

  在全区排涝除险攻坚战中,大队先后属地协调指挥6套远程供水系统、12套龙吸水、60辆排涝车、112台各类泵组开展作业,累计排水排涝约426万立方米,清淤3万余立方米,有效快速解决郑东新世界、南熙福邸、龙泽嘉园、尚景佳园等38个小区内涝积水问题。

  倾情倾力,保障一线供应。

  郑东新区是此次外省市增援力量驻扎人数最多的区域,为解决增援队伍后勤保障问题,大队前方指挥部专门成立7人随行战勤保障小组,女同志徐君巾帼不让须眉,按照“战斗在哪里、保障到哪里”标准,不间断保障供给,累计为一线指战员送餐1200余人(次),保障增援队伍饮食19800余人(次)。与此同时,大队积极协调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众意路小学等多处,为江西、湖南、安徽、山西总队及外地市支队等跨区域增援队伍1360余名指战员提供300余处宿营场地,为全体增援指战员配发生活必需品及物资30000余件(套)。

  为解决驻地指战员“三热一干”需求,大队还协调公共洗浴场所、理发店免费为救援人员提供沐浴、理发服务,并邀请省级三甲医院开展医疗巡诊活动,治愈500余人(次),配发防疫防暑防虫药品600余盒,对临时驻扎地消杀5万余平方米,确保前线指战员们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

  纾困解难,灾后重建暖民心

  风雨无情,而人有大爱。连日来,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竭尽所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实际行动砥砺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设立暖心“避风港”。7月20日下午,郑州降雨量达到极值,多处路段积水严重,路段车辆拥堵。康宁街消防站政治指导员李果硕主动贴近群众需求,打开站门,引导受困车辆及群众进入站内,为他们提供停车、紧急避险、手机充电和餐饮保障等暖心服务。

  一位来此避雨的年轻母亲后来回忆:“消防大队这个避风港提供的服务,件件都特别贴心,让我和孩子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个能歇脚的地方,我们感到特别暖心。”

  ——清淤消杀显真情。受地势影响,汛情过后,辖区部分居民小区供电、供水陷入瘫痪。“白沙片区地下室积水积淤严重,群众用水、用电等问题突出,要昼夜不停加班加点,尽快让群众恢复通水通电!”黄河东路消防站站长徐昊宇在白沙区域已连续作业数日。

  为解决群众用水难题,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白沙片区设立便民取水点5个,流动送水消防车10台,累计为民送水约690吨、解决15.8万余名群众生活用水问题。

  “虽然我们的消防车被水浸坏了,但我们也不能闲着!”金光路消防站站长位营超请缨,在大队指导下组建12人防疫消杀党员突击队,对完成排涝小区累计开展防疫消杀36万余平方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检查帮扶化风险。“受汛情影响,辖区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等消防设施受损,灭火器材失效,安全隐患极大,开展灾后重建消防安全指导检查刻不容缓!”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干部王朝臣在一线检查时,向受灾单位耐心解释。

  为助力辖区灾后重建和单位复工复产,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率先行动,将工作重心和人员力量调整到火灾防控中。在全员做好防疫工作基础上,重点对居民小区、复工复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点等单位场所开展消防监督指导检查,帮助提升防范能力,维护辖区形势稳定。

  截至目前,大队共出动4个检查组,17名消防文员下沉一线,开展消防监督集中检查80余次,帮扶指导集中隔离点35个、社区67个、居民小区127个及复工复产企业单位160余家,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364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水火无情,消防勇扛担当。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任务依然艰巨,郑东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按照省、市、辖区党委政府和总队、支队决策部署,枕戈待旦、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奔赴新的战场,用新的更大作为展现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全力以赴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摄影钱隆肖佳佳

2021年08月18日09:1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