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占位的凳子用处不大

  郑州市高新区洼刘社区居民凌晨起床用凳子排队占位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田育臣宁田甜文图

  昨日,郑州市开启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记者兵分多路,进行现场探访、直播。与前三轮核酸检测相比,本轮核酸检测,不少社区提前做了不少准备,检测速度明显加快。有些社区一个检测点开辟四个通道,专设老年人、孕妇绿色通道;有些引入公交移动“小方舱”,帮医护人员降温消暑;有些社区居民凌晨5点起床,搬上小凳子排队占位休息用,结果没用上;有些安排专人上门为老弱病残等群体提供入户检测,更有居民自编三字经、即兴赋诗赞美社区抗疫……

  小区引进了移动检测“小方舱”,消暑、方便又安全

  昨日一大早,郑州经开区经南三路三大街口附近一小区门口,有两台挂着“移动公交‘小方舱’”横幅的公交车,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

  每辆公交车上均有两处检测点,一人从公交车门处为排队居民检测,另一人坐在公交车窗处,探出头来给居民进行检测。检测咽拭子和采样的样品等,均放在公交车内的桌子上。公交车长穿上红马甲,现场维持秩序、引导社区居民按照“一米间隔”排队,提示大家提前扫码、等待检测。而小区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自觉排成两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中烟社区负责人介绍,本轮核酸检测,该社区专门联系了郑州公交四公司三车队,对两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进行了简单改造,医护人员可利用公交车上的空调来降温消暑。同时,两个移动公交“小方舱”,可以作为流动的核酸检测点,载着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奔赴不同小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以前,看到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大家都从家里带来冰块,给医护人员降温,这下好了,医护人员再也不用受罪了。”小区居民王女士说,两个“小方舱”可同时检测4个人,极大加快了检测速度。这次,从下楼到采样完成,一共才花了5分钟,之前要排队等待1个小时左右,才能轮到自己。

  “这个流动采样车,车内空调环境比室外舒适多了,车内还能定时消毒,既防止了工作人员中暑,又降低了大家感染的风险。”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受检人员不能进入采样公交车内,站在窗外,采完即走,也降低了感染的风险。另外,流动采样车机动灵活,可直接把检测服务送到小区,不受场地限制,也节约了时间成本。郑州公交四公司三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台公交移动核酸检测采样车巡游的区域覆盖了15个小区,共服务1万~2万人次。车辆每个小时会安排公交车长进行一次消毒,在保证提供给医护人员舒适环境的同时,更提高了安全指数。

  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缓冲区、检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显得更加合理与规范

  昨日上午9点,在郑州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市场街社区郑州市24中检测点,记者发现,与前三轮不同,这次,该检测点现场设置了等候区、缓冲区、检测区、临时隔离区等区域,显得更加合理与规范。除此之外,该社区开辟了四个检测通道,为老年人、孕妇开辟了专用绿色通道,更人性化、亲民化。

  在检测现场,等候区有专门的志愿者维持秩序,引导居民提前扫健康码,亮码预约检测,极大地提高了检测效率。市民检测完毕后,社区在出口处设置了爱心检测服务站,专门配有小面包、矿泉水、洗手凝胶、消毒酒精等,为前来检测的居民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检测每隔一米就贴有一米间隔线黄色标志,在检测现场,居民按照社区提前在楼院微信群通知的时间,在“红马甲”志愿者的指引下、按照间隔一米距离有序排队,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居民凌晨五点起床,用小凳子在楼下排队占位

  昨日早上7点,郑州高新区梧桐办事处洼刘社区居民裴女士发现,在社区安排的核酸检测点,前面已放满了小凳子,不过现场一个人也没有。

  原来,早上5点钟,社区一些老年人就起了床,从家里搬来了小凳子,放在检测点前面排队占位。之后,就返回家中。吃完饭再下来排队。“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大家排队都有了经验,直接用小板凳占位排队。不少人早上5点就开始排队,9点开始的时候,已经占好位了。8点多的时候,再下来,这样就能避免等候时间了。”裴女士说,前几轮核酸检测,大家每次排队,都要等上一个多小时。尤其是老年人,排队排害怕了,才用凳子占位排队。

  不过,裴女士表示,经过几轮的核酸检测,这次检测速度比较快,她上午只排了十几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检测。因该小区多为拆迁安置房,不少小区居民以前都是一个城中村的,相互熟识,因此,把小凳子放在外面占位,也不会害怕丢失,关键是这次检测速度很快,根本没有排队“休息时间”。小区一共1000多户居民,上午9点开始,按照当前速度,下午3点预计就能结束。

  此外,在二七区大学路街道一处核酸检测现场,大家按照一米线有序排队。为了照顾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核酸检测点准备了凳子,让他们优先核酸检测。大学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居民,他们还会组织采样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保证辖区居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市民编三字经、即兴赋诗,赞美社区抗疫

  “德尔塔,不简单,蔓延快,掀巨澜。郑州人,总动员,纾危难,克时艰……”8月15日,在郑州二七区一处核酸检测点,这样的宣传疫情防控“三字经”在居民口中广为流传。

  这是二七区市民王先生自己编写的《疫情防控三字经》。疫情刚开始,他和同事们也参与了疫情防控,每天看到领导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自己就有写作的冲动。“这次疫情蔓延快、传播广,眼看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但是我却听到不少人流露出在家捂得太久,想出门溜达的想法,不少人还有烦躁情绪,我心里十分焦急。”为消除大家对疫情的恐慌和烦躁,让防疫知识宣传更有效果,王先生连夜写下了这首“三字经”,并发在了小区群中。

  “挺郑州,援河南,亿万人,心手牵。解封日,举杯盏,家国庆,好梦圆。”当天,小区另一位居民刘先生在现场也跟着哼唱起来了这首“三字经”。刘先生说,用老百姓自创的作品来宣传防疫知识,接地气,读起来也非常过瘾,“小小三字经,温暖人心、凝聚力量、充满希望,更能激起大家抗击疫情的斗志。”

  据了解,郑州市开启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不少市民看到这几天郑州市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也激发了他们创作的激情。金水区丰产路街道政七街社区核酸检测点,是一个党员先锋岗。一名老党员核酸检测完毕,现场即兴赋诗,表达对社区的感激之情:“共产党员先锋岗,百姓心中红太阳,水灾疫情何所惧,党为我们扛大梁。”


2021年08月16日10:5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