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台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投入使用



停靠在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的河南首台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8月15日上午,一台标有“安图‘逆行者’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的白蓝相间大客车,停靠在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一批批核酸检测样本陆续送来,检测结果2个小时就能出来,解了不少货运司机急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燃眉之急”。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为缓解抗疫压力,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实验医学研究院、宇通客车联合打造的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于8月11日正式下线,这是我省首台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为当前疫情防控增添了“利器”。

  此台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长12米、宽2.4米,采用P2+生物实验室安全标准设计。全车高度集成水、电、新风、医疗消杀等系统,配备全自动核酸分析仪等检测设备,成为一个机动灵活、高效安全的“行走的PCR实验室”。

  据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小斌介绍,安图“逆行者”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配有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可实现单个标本独立管理和小批量标本灵活管理,做到随到随检、灵活组合检测;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操作起来便捷,只需把样本推入进样区,便可由仪器完成检测,采样后2个小时即可出检测报告。

  “第二台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预计8月底下线。”梁小斌说,客车式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特别适合海关、口岸、码头、机场、汽车站、铁路车站、物流园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偏远山区等应用场景。

  首选之地放在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是因为这里是中部地区最大的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郑州市农产品市场的保供稳价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每天有数千辆货运车进出,货运人员的核酸检测需求量大且出报告时间急迫。安图“逆行者”核酸检测移动P2+实验室在此投入使用,配合医疗机构现场完成采样、检测和报告,让货运司机减少等待,能极大缓解该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压力,保障万邦的正常运营和郑州市及周边区域的农产品供应。


2021年08月1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