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多给爱车一些“治疗”时间

  4S店维修人员正在拆卸泡水车辆座椅

  大河网讯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王磊彬文图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强降雨天气,致使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市内涝严重,众多车辆被淹,车主财产损失严重。目前仅有部分车辆被拖回汽车4S店或保险公司指定场地,尚有部分车辆报过保险后等待处理。

  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常务副秘书长朱志芳表示,初步估计,此次郑州暴雨,郑州有超过40万辆车遭遇泡水,这些车辆要全部维修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

  泡水车辆维修面临存放、维修工短缺、疫情防控等压力,业内呼吁车主要给予理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泡水车辆的处理,目前保险公司和汽车4S店都面临着诸多难题。

  “首先是存放场所的难题。除停车场以外,院内、门前、马路边等都停放了车辆。”某4S店售后服务站站长孙孟垚说。

  7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表示,针对暴雨涉水车辆这个群众关切的问题,郑州市紧急出台涉水车辆快速处置办法。同时,集中涉水车辆集中处理场所,共计3560个停车位;各区政府根据本辖区4S店实际需求,协调解决受损车辆存放场所。

  但从目前来看,这些指定的受损车辆存放场地,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其次,由于泡水车数量庞大,一个汽车4S店配备的维修工满足不了突然井喷的需求,现在郑州多家4S店、维修店、售后服务中心都面临着维修工人紧缺的问题。有许多公司从外地调来了许多技术维修人员,来支援汽车维修工作。

  对此,郑州市也表示,组织4S店积极对接生产厂家,增派维修技术骨干人员;组织汽车品牌经销集团从省内外选调维修技术人员增援;组织郑州市各大汽修类职业院校学生,支援各4S店。

  再次,疫情防控影响修车进度。目前郑州市多个小区、区域被列为中高风险区域,而且整个城市疫情防控还在呈不断升级趋势。孙孟垚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又不耽误修车进度,公司采用三班倒的形式,每次公司安排三分之一的人员来上班。

  然而,除了郑州疫情防控吃紧之外,让孙孟垚着急的是全国其他城市也在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而汽车维修需要采购的零部件,也因物流公司迟缓给汽车维修带来了不小压力。

  “对于泡水车辆,修车工序非常琐碎,需要对各个模块、多条线路不断地检测,排除问题、发现问题,才能制定维修方案。此外,还要对隔音棉等拆出来单独晾晒,要把车修好达到交付标准才能放心交给车主。”一名4S店售后经理说。因此,行业商会、汽车4S店等共同呼吁,车主在维修泡水车时,要对4S店多一点理解,多一点支持。

  郑州市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只能用于购买新能源汽车,各品牌4S店加大新车促销力度

  在众多泡水车辆中,有些达到报废程度,有些没有达到报废程度,但部分车主为了安全起见,即使车辆没有报废也打算更换新车,这给新车市场带来了消费商机。

  记者走访了解到,郑州多家汽车4S店均推出了泡水车置换新车活动。

  据某4S店市场负责人介绍,泡水车经过定损、4S店维修之后,如果车主想换新车,4S店将根据汽车的残值进行等价置换,车主只需要补齐剩余车款即可。

  “但是,目前大多数车辆尚在维修当中,而郑州的疫情防控又处在紧要关头,我们公司可以直接对汽车残值进行评估,车主不需要等到汽车维修之后再置换新车。”这名市场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近期针对部分群众亟待解决的涉水车辆报废问题,郑州市公安局车管所推出机动车注销业务“零跑腿”服务,即受损报废车辆所有人只需拨打机动车回收企业的电话(详见本报7月30日A19版),工作人员会到车辆所在位置免费拖车。注销业务办理后,回收证明和注销证明第一时间会免费邮寄至机动车所有人手中,确保受损车辆所有人能及时对受损车辆进行处置理赔。群众全程业务办理“零跑腿”。

  郑州市对本次仅购买交强险的车辆,车主有更新需求的,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7月29日,郑州市财政局、公安局、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发布《郑州市车辆受损报废的车主购置新车补贴办法》提出,在本次水灾中受损报废的郑州本地牌照(豫A和豫V)民用汽车,车主本人重新购置车辆最高可以申请1.5万元的补贴。但补贴对象只有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才能够享受购车补贴。

  此外,车主在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上牌时,免收机动车号牌费、行驶证和登记证工本费。


2021年08月10日07: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