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怎么处理才更安全?



有小区虽没设立口罩专用垃圾桶,但居民会用塑料袋集中收集投放。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8月9日,郑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有市民反映,在这个节骨眼上,在城市街头和居民小区内,存在废弃口罩随意丢弃的现象。小小口罩虽不起眼,但却事关疫情防控的细节和安全。如何正确丢弃口罩?废弃口罩丢弃前,需要注意哪些细节?郑州全市的重点区域有多少废弃口罩丢弃点位?

  【走访】

  居民小区内,口罩被随意丢弃在生活垃圾桶

  8月8日、9日,记者走访郑州一些非封控区域的小区发现,很多居民将用过的口罩随手丢弃在小区内的生活垃圾桶内,与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小区保洁员在清理垃圾时,也会发生接触。据保洁员称,上一次郑州疫情期间,每个小区都要求单独设立口罩垃圾桶,专供丢弃口罩用,但似乎效果不明显,很多居民还是将生活垃圾和口罩等一起扔进去。据悉,这次,因为一些非封控区小区没有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很多居民就顺手将口罩和生活垃圾一起扔进了垃圾桶。

  【回应】

  郑州市重点小区、高速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有6000多个废弃口罩丢弃点位

  据悉,用过的口罩极易残留细菌病毒,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随着口罩使用量的攀升,城市各个角落都有丢弃的口罩,存在极大隐患。如何科学处理废弃口罩,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题。

  对此,郑州市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曾下发通知,要求主要在核酸检测点、高速出入口和一些重点的小区放置废弃口罩的收集容器,目前全市总共设置有6000多个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这部分收集来的口罩是专车专运,由三个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

  至于其他非封控区域小区、非重点区域小区没有特别的强制要求,是根据小区需要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比如像郑州东半部如管城、金水、郑东和经开区,这些区域的生活垃圾都送到东部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所以,废弃口罩,收集过来后也是焚烧。正常情况下,一般的废弃口罩都会作为“其他垃圾”进行焚烧。

  【提醒】

  废弃口罩最好先消杀再丢到专用容器

  上述郑州垃圾分类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大家在扔废弃口罩前最好先消杀一下,之后用剪刀将其破坏,以免别人捡到再用。另外,如果您处于非封控区域,最好是将口罩扔在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内,如果没有专用容器,消杀后直接扔在其他垃圾垃圾桶内也是可以的。

  记者走访中注意到,虽然一些小区没有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但一些居民还是安全意识很强,用塑料袋将废弃口罩统一收集,统一包扎丢弃。


2021年08月10日07: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