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充实度暑假



为了让中小学生安全过暑假,襄城县山头店镇志愿者每天巡察河塘,宣传溺水危害。图为志愿者在白灌渠提示牌前,教育少年儿童珍爱生命,禁止下河游泳。韩春光摄



滑县文化馆组织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到森林公园写生。刘向晖摄



南召县太山庙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文化活动室暑假期间对中小学生开放。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读书、下棋,每周五看一次爱国主义电影。韩春光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韩春光

  暑假来临,神兽出笼:有的到电玩城打游戏,有的冒险下河洗澡去,有的宅在家里看手机,有的把暑假过成第三个学期……

  如何让孩子拥有一个安全、充实、快乐的假期?近日,记者在广大读者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意见征集。许多读者结合切身感受、耳闻目睹,纷纷发表见解、提出建议。

  交通安全莫大意

  □王秀根(漯河市公安局民警)

  假期,学生离开老师的视线,加上家长忙于工作,不少学生变成了脱缰的野马。他们高兴之余,往往把交通法规抛在脑后。

  学生对交通规则及机动车行驶特点了解较少,更不明白违反交通法规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公路、街道常变成他们的操场、竞技场和打闹场所。有些中小学生喜欢在路上结成横队,边走边说笑,不注意前后左右来车。

  一些学生好奇心强,具有冒险精神和逆反心理,明知违规却偏要穿越护栏,与车赛跑,骑车追逐;或调头猛拐,骑车大撒把,让过往司机措手不及。加之其对后果估计不足,遇到情况不知所措,极易诱发交通事故。

  暑假期间,一些学生爱偷骑摩托车,不戴头盔,风驰电掣,搭朋友、带同学兜风,觉得挺酷,导致过往司机猝不及防。中小学生和学前儿童交通事故暑期多发,一方面与机动车驾驶者的过错有关,一方面是由于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欠缺。

  交通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大家都应该和交警部门共同携手,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到农村体验生活去

  □张军停(郏县崇德实验学校教师)

  上学期间,孩子们基本上待在教室,从家到学校,两点一线。暑假应该让孩子们走出去,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应到农村、到乡下、到广阔的天地体验生活。

  农村处于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参半的状态,两者相对较好地协调着。在农村小住,会发现这里有苦、有乐、有趣。可以探索和研究的植物、动物,小花、小草、昆虫、鸟类到处都是。可以带着观察和研究的目的接触自然,如收集农村早年用于治病和保健的植物,制作一本《农村药典》。要知道,在缺医少药、医疗保健资源不足的年代,农民能从大自然中寻找帮助。

  农村的历史在农民的嘴里,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嘴里,他们通过口口相传记录历史。农村的历史还在族谱里,几乎每一个家族都会隔几十年修一次族谱,用最简单的形式记录家族的历史。城里的每个家庭往上推几代,大多数人的长辈都是农民。可以利用暑假了解自己的家族,做一本简单的《家族史》。了解祖辈,也是了解自己。

  体验农村的文化生活,看看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通过参观老民宅、老村居,感受农耕文化。若孩子从小与最真实、最广泛的农村社会接触,一定有助于他们对中华文明的深入了解。

  把阅读进行到底

  □曹玲(济源市太行路学校教师)

  暑假是培养阅读习惯的好时机。我在两个孩子的成长中,感受到了利用暑假进行广泛阅读的重要性。

  差生的桂冠被大妞戴了很久,辛苦教她的生字睡一觉之后忘得无影无踪,努力琢磨的解题方法不多久就烟消云散。她迷惑不解时,我扔过她的书,打过她的手,甚至和她一起痛哭。

  暑假带大妞去图书馆时,她读四年级,小妞读一年级。由于之前没去过图书馆,她们注意力不集中,想回家。我们从简单图书入手,看累了便描摹书上的图画。就这样,不仅字、词、句得到应用,连数学题也捎带复习了。书中有些走迷宫、找不同的游戏,吸引孩子去发现探索,慢慢孩子就乐在其中了。

  之后每逢暑假,图书馆的上下班时间就成了我们的作息时间。当我们对考试失去知觉、对成绩不管不问时,大妞居然考及格了,慢慢考到70、80、90。

  大妞升入初中后,我们去图书馆的脚步一如既往。当其他孩子上着各种辅导班,交着昂贵的学费时,我和孩子却在免费的知识天堂里遨游。初中时大妞成绩稳步上升,2017年考入济源一中,2020年高考成绩居然名列全省前茅;小妞现在读高一,各科成绩稳定,语文尤其优异。应该是我把她带入了阅读的天堂,书中的人物让她体验到了千百种人生,顺便也帮她度过了青春期。

  最好的辅导班是免费的图书馆,最好的老师是大量的阅读。不要急功近利,耐心静待花开。从这个暑假开始,让孩子爱上阅读吧!

  让孩子练摊挺有益

  □翟文龙(郑州市学生家长)

  走在城市的街头,碰到几个孩子摆摊,他们有的卖扇子、有的卖书籍、有的卖红绳子手链,个个脖子上挂着微信二维码,稚嫩的脸庞晒得黝黑。

  面对来往的行人,这些孩子似乎一点也不慌张,有的孩子还主动向路人打招呼,问要不要买东西。站在不远的路边,我发现很多路人都礼貌地摆手、微笑着拒绝。

  我问其中一个孩子:怎么想到在街头摆摊?只见这孩子羞涩一笑,指了指背后的中年女性。聊天得知,中年女性是孩子的母亲。听到我的问题,她说,只是想让孩子假期里锻炼一下。我问,摆摊影响孩子学习吗?她笑了笑说,就是让孩子接触一下社会,不会影响学习的!

  我认同这位家长的看法。利用暑假让孩子摆摊,不指望孩子挣多少钱,主要起到锻炼作用。好不容易遇到暑假,家长确实应该让孩子好好调整一下、换换脑子,不能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之中。摆摊可以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财商能力,体验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更加珍惜美好生活。

  有些摆摊的孩子,刚开始不敢和人打招呼,慢慢地敢主动和人打招呼,这就是成长和进步。有些摆摊的孩子,刚开始不会算账或算不好账,渐渐地张口就可以算出来……这样的社会实践,是他们在学校不能体验到的。


2021年08月10日07:2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