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正在收拾中,咱都要好好返乡



正在帮忙卸车的是琉璃堂村的十多名群众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张波张亚林文图

  本报讯7月23日中午开始,汹涌的洪水肆无忌惮地漫过64平方公里的卫辉市上乐村镇,作为蓄滞洪区,全镇所辖33个村庄成为一片汪洋。在此前的不到24小时内,接到通知的近4万群众已经安全转移,或投亲靠友,或集中安置。

  半个月后,随着洪水消退,被淹没的土地逐渐露出水面,曾经墨绿墨绿的千顷玉米田一片枯黄,倒伏在地面,这些庄稼已绝收。

  “每人一包泡面、三个小面包、一瓶矿泉水。”上乐一村的村干部聊起了回村第一天的生活,“镇政府仓库就在村委会旁边,但那是全镇的生活物资,饿不死就行!”上乐一村的村委会办公室和镇政府存放救灾物资的大院一墙之隔,8月8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铝加工行业协会捐赠的一车面粉和一车挂面运进大院,这名村干部笑称:“今天中午能吃顿面条了。”

  “重返家园的群众最缺的就是这些物资了,这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我们会很快将这批爱心物资及时送到灾民手中。”上乐村镇党建办主任梁桂霞连连致谢。

  正在帮忙卸车的是琉璃堂村的十多名群众,据梁桂霞介绍,这些村民此前一天刚刚返乡,主要做一些清理街道垃圾、修复水毁道路等工作。由于不断有各种救灾物资运到镇里,这些群众也会被抽调到镇政府帮忙卸车。问起灾后重建进展,村民们倒不避讳,“家里有电了,水还不敢喝,政府说检测合格了再吃。”

  “先期返回的基本都是党员干部,先来收拾好了,其他村民才能返乡。”上乐村镇党建办主任梁桂霞告诉记者,作为蓄滞洪区,上乐村镇全镇所有村庄被淹。

  “要让群众返乡,最基本的水电肯定都要先通上。”梁桂霞称,电力供应应当很快能够恢复,由于当地大部分村庄都是饮用的地下水,目前水质检测还没有最终结果,水质合格了,才敢让群众返乡。


2021年08月09日15:5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